业内:世博环保低碳理念应融入“十二五”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业内:世博环保低碳理念应融入“十二五”规划

2010年07月14日 08: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收关之年,明年则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以“低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为主要诉求的2010上海世博会除了担负向外界展示人类科技文明成果、传播低碳环保理念的责任外,更被赋予了为中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托。

  在日前于南京举行的“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主题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以及业内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共商中国“十二五”节能减排大计。各方都期待,本届世博会上大力倡导的环保低碳理念能融入即将实施的“十二五”规划,为后者贴上“绿色”标签,以帮助中国兑现哥本哈根承诺、完成经济增长方式转型。

  “十二五”减排须付更大努力

  “十一五”以来,我国制定了单位GDP能源强度下降20%的目标。从2006、2007、2008一直到2009年下半年,GDP能源强度一直呈下降的趋势,且下降速度越来越快。但2009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应对金融危机,扩大了投资,使得高耗能产业的产能快速扩张。这引起业内人士的忧虑。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在论坛上表示,2009年下半年由于结构因素,使单位GDP能源强度重现升势。2010年第一季度甚至比去年同期GDP能源强度上升了3.2%,这表明在快速工业化的阶段,中国在大幅降低GDP能源强度和二氧化碳强度方面依然面临很大挑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反复性。

  “当前,大幅度降低单位GDP的二氧化碳强度,提高碳排放产出的经济效益,是中国中近期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切入点。”何建坤说。

  哥本哈根大会之前,中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比2005年下降40%到45%。这期间涵盖了“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三个五年计划期。“十一五”我们已经制定了单位GDP能源强度下降20%左右的目标,这是中国实现2020年40%到45%目标的重要阶段性目标。何建坤表示,目前来看,这个目标到今年年底有可能实现。

  在他看来,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中国要进一步实现2020年40%到45%的目标,必须付出比“十一五”期间还要巨大的努力。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节能工作的进展,节能的难度越来越大,节约同样的能量需要的资金和技术投入也越来越大。

  同时,随着GDP总量的增长,每降低GDP能源强度一个百分点,需要的绝对能量也在增加。“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必须比“十一五”期间有更大的资金和技术投入,才能保证2020年减排目标的实现。

  “十二五”规划将成中国第一个绿色发展规划

  由于“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减排压力异常巨大,这就要求指导经济发展的“十二五”规划必须在绿色发展方面有更清晰的发展路径和方向指南。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在会上表示,按照低碳世博总体方案,下阶段将着重借鉴世博会低碳实践并指导城市未来发展。“我们正在组织大量专业人士对世博会汇聚、展示的全球先进环保低碳理念和实践案例进行认真解读,希望将世博会环保低碳理念有机融入‘十二五’发展规划,逐步推进低碳城市、低碳社会的建设。”洪浩说。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则在论坛上对“十二五规划”中涉及环保低碳、绿色发展的部分做了详细阐述。

  “绿色发展是‘十二五规划’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是全国人民共同行动的纲领,是政府履行四大职能的重要依据。”胡鞍钢说,“规划就是要把它量化,并分为约束性指标、预期性指标。我们要对各级政府进行约束,确保各级政府通过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地运用行政力量确保它的实现。”

  在他看来,“十二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就是围绕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以绿色发展为基本要求,尤其是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主要的发展思路和基本原则。其中,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在总体设计上分为五个方面,前三方面都是“十一五”规划提出来的,后两方面,一个是建立气候适应型社会,一个是防灾减灾。

  “而从关键性指标可以看出,不仅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20%,而且还要提出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0%。我想这一些思路都是对过去‘十一五’规划的一个继承和创新。”胡鞍钢说。

  他指出,“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词可以概括为“绿色”,而结论就是:全球气候变化,不仅是全球的最大挑战,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最大挑战;中国需要积极地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即绿色工业革命。

  “中国目前已是世界最大的‘黑猫’,因为我们是世界最大的排放国了,不过如今要‘黑猫’转“绿猫”。为此,要积极促进绿色合作,为人类做出绿色贡献。而‘十二五’规划也将成为中国第一个绿色发展规划,成为中国实现绿色现代化的历史起点。”胡鞍钢说。记者 陈其珏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