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平:汽车节能产品认证是多赢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吴玉平:汽车节能产品认证是多赢工程

2010年07月14日 14:55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年初,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第7期)》,将节能汽车认证产品首次纳入到了节能产品采购清单项目中。在近日召开的政府采购清单与节能汽车产品认证研讨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吴玉平表示,节能汽车进入节能产品采购清单标志着我国在推动节能减排、全面推动节能产品认证工作等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开展节能汽车产品认证是一个多赢工程。

  节约10%就是节省3230万吨石油

  “开展节能汽车产品认证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挑战的必然选择。”吴玉平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发达国家纷纷出台了扶植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植的力度前所未有。我国将节能汽车产品纳入政府采购清单也是顺应了历史发展的大趋势,节能汽车将成为未来新兴产业的有力支撑。同时,汽车节能认证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为更好地说明汽车节能认证的重要性,我给大家举一组数据。”吴玉平说,“根据乘用车节能认证实施规则的要求,获得节能证书的车型必须比二阶段油耗限值减少10%,假设目前全部车型可以满足这个要求,每年就能节约10%的汽车用油。2010年,中国的石油需求总量约为4.3亿吨,而汽车耗油占到了约75%,也就是3.23亿吨,节约10%也就是节省3230万吨石油。汽车节能认证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节能认证力促减排目标实现

  今年5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再一次强调要大力推广高效节能产品。

  “开展汽车节能认证可以促使汽车产品油耗水平降低和节能消费,从而降低汽车对石油的消耗量,缓解能源紧张状况。这都将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吴玉平说。此外,他表示汽车节能认证在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工作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引导消费向节能化转变

  “节能认证对市场以及消费者的引导作用也非常重要。”吴玉平说,“这项工作在汽车领域能够促使企业改进落后的技术手段,提高企业创新和采用节能环保技术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品牌信誉度,从而促进产品的创新与优化。同时,这项工作也可以引导消费朝着节能和品质的方向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