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南疆天然气工程开工 三年内管网覆盖达8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南疆天然气工程开工 三年内管网覆盖达88%

2010年07月14日 1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石油南疆天然气工程开工 3年内25个县级城市21个牧场全部用上天然气 7月14日,中国石油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在纳格拉鼓清脆的旋律下开工建设。中国石油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是一项造福南疆各族人民的民生工程。中国石油计划在2到3年时间内,加快建设覆盖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南疆三地州总长度约2500千米的天然气管网,使当地25个县级城市和21个农牧团场全部用上天然气。

  南疆天然气工程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国石油)

  根据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介绍:“这项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富民工程、环保工程,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民生工程,这项工程到2012年将达到目标。”

  近10年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在油气勘探开发中,积极加快气田开发建设,大力推进“气化南疆”工程,在新疆南部5个地州区域内建立了英买力、和田河等6个天然气门户站和2座卸气站,累计向26个县市输送天然气40亿立方米,率先使得巴州、阿克苏、克州、喀什、和田5个地州百万各族居民用上了清洁的天然气,并以每月数千户的规模持续增加。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还把气化偏僻的农村地区作为试点之一,以管输和车载压缩天然气等方式,先后在温宿县、和田县、洛浦县、墨玉县启动了民用天然气的入户建设工程,目前,借助“气化南疆”工程的先机,这4个县级城市4000多户村民已感受到了天然气的好处,农户户均每年可节约煤炭2吨1600元、日用柴1200元。

  依托和田河气田供应的天然气,和田及周边县城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逐渐加快,空气污染程度逐年下降,城市的工业和商业设施的现代化改造也稳步推进。目前全地区在发电、取暖、汽车、餐饮等工业和民用领域已全面推广使用天然气。到2009年底,和田地区实现天然气入户2.8万多户,每年可节约原煤10万余吨,当地恶劣的天气状况也随之明显好转。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和田地区天然气入户数要达到4.2万户。

  据悉,塔里木油田实施“气化南疆”工程近10年来,平均每年向南疆供应城市生活燃气4亿多立方米,累计供气40多亿立方米。同时,塔里木油田正在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步伐,把勘探开发重点放在库车、塔北、塔中、塔西南4个天然气富集区,预计到2020年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产量将达到400亿立方米。

  到2012年,“气化南疆”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后,将使南疆大多数县级以上地区实现天然气化,按每年消耗天然气20亿立方米计算,折标煤266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20万吨,对于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的南疆地区,可明显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是一件造福新疆各族人民、惠及子孙后代的好事。(记者梁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