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14.14% 经济或有放缓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6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14.14% 经济或有放缓迹象

2010年07月15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6月份以及1至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值得关注的是,6月用电量同比增速14.14%,创下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速新低,其中重 工 业 用 电 增 速 环 比 下 降8.89%。业内专家认为,用电量从超高速增长放缓是“理性回归”,政府宏观调控手段调整产业结构初见成效。

  此外,有部分专家认为近几个月以来包括P M I在内的众多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放缓的迹象,但受访多数专家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增幅的逐步减小正好表明了中国经济逐步趋稳。

  特征

  重工业用电量增速环比下降明显

  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4%,增速比5月份下降6.6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1%。1至6月,全社会用电量200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57%。从分类用电量看,第一产业451亿千瓦时,增长5.61%;第二产业15155亿千瓦时,增长24.24%;第三产业2086亿千瓦时,增长16.1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2402亿千瓦时,增长13.93%。

  记 者 注 意 到 ,单 月 同 比 增 长14.14%是今年各月同比增速中最缓的,今年前5个月已经连续维持了20%以上的同比增速。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表示,从6月的用电量增速减缓看来,我国经济正在做一个理性的回归,“之前连续数月20%以上的增速在历史上是罕见的,去年上半年的基数较低是主要原因,在中央一揽子计划刺激下,2009年6月用电量同比增速正式转正,所以会造成今年用电量增速前高后低的情况,”胡兆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6月全社会用电量的同比增速是14.14%,胡兆光认为到今年底还会继续释放回归,增速还会往下走。“如果到了年底大家发现用电量月度增幅在2%至6%之间,也不要觉得奇怪和可怕,政府在金融危机期间做了一些大的手段调控使得用电量出现了较大的波幅,往后的增幅逐步减小正好表明了中国经济逐步趋稳。”胡兆光说。

  国家倡导并严格执行的节能减排政策被众多专家认为是包括众多高耗能行业在内的重工业用电量增速环比下降较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张粒子教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前一阵国家严格执行对高耗能企业的差别电价政策对重工业的用电量有一定影响,政府对一些高耗能产业的宏观调控手段初见成效”。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认为,目前是实现“十一五”期间单位G D P能耗下降20%目标的关键时期,各部委相继出台多项举措,对钢铁、有色、电力、建材、石化等重点行业,采用取消优惠电价、执行差别电价、加大对高耗能企业关停力度等多种手段加以抑制。“此外,宁夏、四川、浙江等多个省区自6月1日起相继取消对高耗能行业的优惠电价,由此必然导致区内高耗能企业减少用电量。这也是6月份全国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大幅回落的重要因素。”姜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