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面因素影响 中国光伏企业宜“居安思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多方面因素影响 中国光伏企业宜“居安思危”

2010年07月16日 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令国内光伏设备商感到欣慰的是,全球光伏市场的迅速回暖将带动企业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超预期。然而,眼前的业绩增长和毛利率提升未来还将经受各种挑战,例如原材料价格上涨、欧洲国家光伏鼓励政策的削弱等,国内光伏生产商不宜放松成本控制,需要“居安思危”。

  IMS研究公司日前发布的预测报告认为全球2010年新增光伏产能将达到14.6GW。全球光伏市场在2010年将几乎会增加一倍,为2008年市场规模近3倍。专家表示,随着全球光伏市场复苏并呈现供需两旺,我国光伏生产商的业绩也将得到大幅提振。

  国内多家光伏企业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全球光伏市场回暖,企业今年上半年的光伏电池组件销量同比增幅超过接近100%,加上成本相对波动不大,预计毛利率将大幅提升,上半年的业绩也将超预期。

  然而,全球市场的回暖在带动光伏组件产品价格提升的同时,也向上传导到原材料,多晶硅的价格也已经出现反弹势头,由于多晶硅产能增速远远落后于需求,预计未来成本上涨的压力较大。

  对光伏生产商而言,因成本低廉而产品售价提升带来的毛利率提升很难持续很久。而国内光伏生产商的“死穴”在于主要依靠国外市场,因此,光伏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也依旧存在,下半年的整体市场形势很难超过上半年。

  国内有关机构预测,我国光伏产业上半年的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110%,而下半年由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按照目前各大企业的订单量测算,下半年的出口额同比增速预计在80%-90%左右。

  其一是欧洲国家的光伏电价补贴政策的削弱预期,而其中部分预期已经变成现实。消息称,意大利新太阳能激励计划将于明年逐步削减对上网电价的奖励,削减幅度高达百分之三十,2012年和2013年将分别削减百分之六。

  专家认为,由于我国光伏产品有95%以上需要靠出口,因此国外光伏补贴的降低对于国内设备商而言相当于间接降低利润。这意味着,控制成本依旧是关系到光伏生产商市场份额的根本。

  其二是全球贸易保护政策可能会影响到光伏产品的出口。6月30日,欧盟就对中国数据卡(又称无线宽域网络调制解调器)同时发起反倾销及保障措施调查。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的年出口额保持在60-70亿元,行业规模已经比较大,其是否会受贸易保护政策影响一直是业内人士的担忧所在。这一点也成为国内主要光伏生产商对扩大再生产进行决策的主要顾虑。

  其三是欧元、美元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上述种种不确定性可能让国内光伏生产商下半年的市场形势变得严峻。因此,尽管订单满满、业绩预增的现状让行业热度骤升,但光伏企业需要“居安思危”,不宜草率扩张规模,打造品牌、提升竞争力依旧是应对未来挑战的关键。(邢佰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