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气价上涨 一片"涨声"会否淹没收入分配调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水价气价上涨 一片"涨声"会否淹没收入分配调整

2010年07月17日 11: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4日,成都市物价局发出天然气调价通知,将居民用气价格从每立方米1.43元调整到1.89元,涨幅超三成,同时非居民用气价格也作了相应调整。此次调价按“天然气顺价调整机制”实行,不举行听证会。

  不久前,成都刚刚对中心城区居民水价予以上调。而且,成都还拟上调中心城区出租车运价。市民担心,自来水、天然气等基础生产生活资料价格的集中上涨,可能会引发下游产品价格连锁上涨,并可能对正在启幕的收入分配调整产生抵消作用。

  水价气价集中上调

  6月1日起,成都市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每吨上调0.35元。到明年元旦,成都居民水价还将上调一次,最终上调幅度将达0.7元,涨幅超过三成。紧随着水价上涨,成都市物价局14日通过成都价格信息网宣布,对民用天然气价格进行调整,每立方米上调0.46元。

  对于水价上调,成都市供排水企业负责人称,成都居民水价已有5年未作调整,而5年之间,城市供排水基础设施投入巨大,供排水企业已不堪重负,连年依靠政府补贴维持生产经营,限制了企业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成都市物价局成本监审报告显示,过去3年供排水单位成本平均为每吨3.09元,供排水综合水价平均为每吨2.54元,价格与成本倒挂。

  “水不仅是资源,而且是特殊的商品。”成都市物价局农业价格处处长李荣说,水价偏低,不仅不能完全体现水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的价值,难以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其供求关系,而且不利于国家促进节约用水、合理配置水资源和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的水价形成机制。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