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上游厂矿林立 千岛湖如何与尾矿库并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水源地上游厂矿林立 千岛湖如何与尾矿库并存?

2010年07月19日 08: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8分报道,本月14、15日两天,浙江淳安县梓桐镇成了很多人地图搜索时的热门地名,连日暴雨,引发山体局部垮塌,结果导致一处铅锌矿场尾矿库排污管线发生爆裂,矿渣随洪水冲入溪流,而这条溪流的终点,就是水质清澈的千岛湖。

  现在,以湖为家的居民们总算可以松一口气,因为连续两天的水质检测都显示,从尾矿库下游到千岛湖入湖口的水质都到达到了一类水标准。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千岛湖的健康远没达到高枕无忧。

  大雨中,湿滑的山路让人每一步都担心不稳,但通往矿顶的路上没有工人停留,他们抬着新的排污管线,两天前因塌方造成尾矿库污染溪流的抢修正在进行。这里是浙江淳安梓桐镇三联村,穿行而过的溪水在15公里外汇入著名水源地——千岛湖,参加抢修的人,不少是这里的村民,他们对前两天的水流污染还记忆清晰。

  村民:它流下来都流这个水里去,前天进来跟《西游记》的流沙河一样,一片黑的。

  与此同时,从尾矿库下游10米处到千岛湖入水口,杭州市、淳安县环保部门布设的10个水质监测点反应实时数据,从17日到18日,一类水是它们给出的共同答案,此前网络流传的“千岛湖水可能污染”不攻自破。但对当地居民来说,没有了水质的担忧,尾矿库的安全仍然不让人放心。

  村民:水倒目前我们不担心,担心的就是这个尾矿库溃坝,给我们带来影响安全隐患。

  “山洪暴发致使尾矿库排水斜槽破损”是官方给出的事故原因,“抢险”是淳安县不同政府部门面对媒体时说得最多的词,事故本身的责任认定则排在之后。因为排污管线破裂不得不停产的这处尾矿库库容只有三万方,是同类库中规模最小的“五等库”。2007年9月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按照三年一检的标准,这场事故让本该在九月份进行的安全检验提前了。

  对照国家安监总局发布的《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尾矿库的设计选址第一原则就是不宜位于工矿企业、大型水源地的上游,面对这个问题,淳安县安监局副局长肖殿伟说,其实是安监局和相关规定迟到了。

  肖殿伟:这个矿是2003年开始建造,2004年1月份开始运行,我们安监局正式初步成立是2005年。在我们成立之后,国务院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也是2005年出来的,他整个形成呢已经在以前已经形成了。

  不过肖局长马上补充,历史遗留矿,仍然不能放松监管,汛期来临之前,当地安监、环保部门多次部署了安全生产工作,安排专人职守矿区。但事故还是发生了。事故尾矿库所在地,梓桐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排污管线其实是无法看到的角落。

  肖殿伟:一年也巡查很多次,也不光是雨季,不下雨的时候他们也巡查,巡查包括上面下面,整个坝地下的涵管,平时是发现不了的,除非有这个黑色的水出来,才会引起这个涵道里面有问题了。

  这个说法,在事故尾矿库矿主郑金才那里,并没有得到明确的验证。

  记者:刚才有个师傅说,在上面值班,可能下面的排水管道是什么情况看不到,有没有这个可能?

  郑金才:有可能也好,没有可能也好,这个是无关紧要的小问题,就是你晚上走路,也有可能看得到路,也有可能看不到路,你就小心走了就行了。

  记者:那下面的情况怎么才能看到呢?

  郑金才:我有事情、我有事情……

  记者:想跟你核实一下,咱们矿上是不是也有一个这方面的预警?

  郑金才:不用核实,我没时间!你们弄不清楚的,怎么弄清楚啊?

  根据淳安县安监局提供的数字,千岛湖附近流域共有9个尾矿库,矿山10多家,他们的成立并不违规。但比照这一次发生事故的尾矿库,监管的难题似乎也可以类推,千岛湖,一类水,如何与矿山并存,答案又由谁来给出呢?(记者王娴 张国亮 李梓畅)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