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化工正式进军新能源电池 目标直指200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六国化工正式进军新能源电池 目标直指200吨/年

2010年07月19日 10: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六国化工(600470,收盘价10.82元)携手四川大学正式进军新能源电池领域。如果项目顺利达成,锂电领域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将横空出世。“力争1年之后试产,量产出符合标准的磷酸铁锂!”知情人士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了六国化工的新能源电池计划。

  签下四川大学 知名教授钟本和领衔

  6月18日,六国化工与四川大学签署了《磷酸铁、磷酸铁锂技术研究与生产应用开发合同》。根据合作内容,四川大学负责研究开发磷酸铁、磷酸铁锂产品生产工艺,为六国化工解决利用此工艺实施工业化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实现工艺技术在生产装置中的连续、稳定、达标生产,并提供产品工艺技术方案和生产线的设计方案。

  另外,双方还计划共同建立电池级磷酸盐生产技术研发中心。六国化工提供360万元项目研究经费,四川大学接受委托完成。双方此次拟订的初步合作履约时间为2年。

  《每日经济新闻》从四川大学了解到,六国化工此次与四川大学的合作项目,技术带头人正是国内磷化工领域的泰斗级人物——长期研究磷酸、磷复肥、磷化工及环境工程的钟本和教授。近年来,由钟本和领军的四川大学科研团队在湿法磷酸净化路线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双方此次合作的最大亮点为磷酸铁锂。钟本和研发团队骨干成员、四川大学博士郭孝东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磷酸铁锂是近年来快速发展起来的正极材料。

  目前国内生产正极材料的企业比较多,但以钴酸锂、锰酸锂居多,磷酸铁锂价格低廉,安全性和稳定性较高,循环功能优越,是新一代锂电池的理想材料,未来将成为我国正极材料的主导产品,在动力电池和备用电源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此,业界已形成共识。在锂电池产业链中,市场容量最大、附加值最高的是正极材料,磷酸铁锂能占到锂电池成本40%以上。

  据了解,在钟本和的带领下,四川大学组织了一个近3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不乏硕士、博士等中青年骨干人员。团队不仅研究正极材料,在隔膜、电解液、负极材料等领域也有所涉及。

  对于双方的合作,六国化工相关人士透露,他们看中的是钟本和教授在磷化工领域的权威以及四川大学在锂电池领域多年以来的技术储备。四川大学方面人士则表示,虽然找上门来要求合作的企业比较多,但由于锂电池研发需要长久的投入和耐心,从长远打算,他们剔除了那些短期热情高涨、但缺乏长期支撑的企业。

  拟1年后量产 目标直指200吨/年

  磷化工行业的核心是磷酸制造技术。我国目前成熟的磷酸生产工艺主要有热法磷酸工艺和湿法磷酸工艺。前者磷酸纯度高,但成本高;后者纯度偏低,但成本相对较低。四川大学在湿法磷酸净化技术方面处于国内一流的地位。双方合作投资1.5亿元的5万吨工业级湿法磷酸净化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可投产。该净化磷酸项目定位于工业级。同时,六国化工与四川大学合作的2万吨/年食品级磷酸工业示范装置已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建成,明年上半年投产。

  六国化工此次进军新能源电池所走的技术路线,即利用四川大学在湿法磷酸净化技术的优势,开发出磷酸铁、磷酸铁锂产品。

  对于此次合作的具体内容,四川大学与六国化工方面均三缄其口。不过,钟本和研发团队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的实验室试验已经完全达到双方约定的标准,接下来需要验证的是工业生产放量后的稳定性。他们计划今年底在四川大学完成小试(根据实验室效果进行放大试验),明年在六国化工完成中试 (大规模生产前的较小规模试验)并开始试产。

  六国化工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进一步透露,他们希望在一年后能够量产,生产出符合要求的磷酸铁锂产品。对于量产规模,上诉人士没有透露,只称如果四川大学方面能在这个规模上保证产品的稳定性,继续放量生产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每日经济新闻》从其他可靠渠道了解到,此次双方合作开发参照的是加拿大一知名公司的技术指标,双方初步达成的生产规模为磷酸铁2000吨/年,磷酸铁锂200吨/年。

  根据国元证券提供的数据,每辆混合动力轿车需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50公斤~100公斤,纯电动轿车和混合动力客车需用磷酸铁锂材料200公斤左右。如果以100公斤计算,200吨规模的生产能力将能满足2000辆电动车的生产需求。

  前景广阔 工业化放量仍是难题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对私人购买电动车的补贴,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吸引各方资本不断涌入。新近宣布进入新能源领域的上市公司除了六国化工外,还有成飞集成(002190,前收盘19.23元)等多家公司。目前,六国化工的市场表现落后于成飞集成等。

  “工业化放量是一大难题!”宏源证券化工研究员祖广平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国内从事锂电开发的公司不在少数,但真正达到量产的还没有听说。一方面,技术稳定性需要时间验证,尤其是放量后对设备和工艺的要求完全不同,实验室指标面临考验;另一方面,锂电研发是一个系统工程,仅从技术上就涉及诸多方面的要求,即使正极材料做到规定的标准了,电解液、隔膜是否能达到要求等问题都会影响到锂电池的稳定性;此外,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还需要其他配套设施的跟进,如充电站、维修点等,电动汽车的放量尚需时日。这些都决定了锂电研发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除进军新能源领域外,六国化工投下巨资的5万吨工业级湿法磷酸净化项目即将投产。不久前,六国化工的控股股东逢低增持,增发项目获准。

  一位跟踪六国化工的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目前的核心工作肯定是增发。”短期来看,公司为确保增发应该会释放一定的利好。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化肥依然是公司的业绩基础,包括新能源产品在内的高端磷酸盐将逐步成为公司新的看点,问题在于这些看点何时能转换为真正的业绩。记者 宋元东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