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观察:分布式能源有哪些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观察:分布式能源有哪些优势

2010年07月20日 10:3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可以提高能源利用率和供电安全性,实现按需供能以及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分布式能源系统成为全球电力行业和能源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当前,由于一次能源逐渐短缺,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追求高效、低碳、清洁利用能源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世界饱受能源紧缺问题困扰的情况下,美国以及丹麦等欧洲国家近年来通过推广应用分布式能源系统,不仅大幅提高了能源效率,而且实现了能源独立,这种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由于可以提高能源利用率和供电安全性,实现按需供能以及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分布式能源系统成为了全球电力行业和能源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与其他常规能源相比,分布式能源的优势在于:

  一是节能降耗明显。目前的分布式能源主要以天然气为一次能源,通过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发电,利用发电后的尾部烟气余热、汽轮机排汽余热生产高温热媒水,用于制备生活热水和空调冷冻水。其用能方式是利用高品位能量发电、低品位能量继续发电和供热(供冷),实现了优质能源的梯级合理综合利用,整个系统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可达60%至90%,远高于常规燃煤机组的能源利用率。

  二是供能可靠性高。目前,国内供电系统是以大机组、大电网、高电压为主要特征的集中式单一供电系统,在电网中一点故障所产生的扰动都可能对整个电网造成较大影响,严重时可能引起大面积的停电甚至是全网崩溃。

  2008年我国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近年来美国、东南亚地区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故,不断提醒人们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分布式能源由于其启动灵活,直接面对能源用户,在出现突发事件时可以确保安全供电,减缓了电力供应对集中供能系统的过分依赖。

  同时,分布式能源的建设还在电网调峰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一是由于其供电、供热、供冷的特性,对缓解电网调节起到积极作用。

  二是天然气年负荷的稳定性,对于调节天然气的年负荷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三是环保效益明显。目前的分布式能源二氧化硫和固体废弃物排放几乎为零,二氧化碳减少60%以上,氮氧化物减少80%,占地面积与耗水量减少60%以上。

  再者,分布式能源系统更加有利于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分布式能源系统有能源多样化特点,以天然气、煤层气或沼气为燃料的燃气轮机、内燃机、微型汽轮机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天然气、氢气为燃料的燃料电池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小型风力发电等都可以在分布式能源系统中推广利用。 (作者为中国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