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整合地方煤矿 开滦在大开大合中做大做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加快整合地方煤矿 开滦在大开大合中做大做强

2010年07月21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滦集团“六个转向”之五是,从封闭式整合发展模式转向开放式横向战略合作发展模式。目前,开滦集团已与新疆、内蒙古等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若干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房地产、煤化工、物流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的战略合作

  内部资源整合不能满足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来,开滦集团积极利用外部资源、外部市场,加强横向战略合作。他们加强与国内外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建立一批战略性资源开发生产基地,并在政治、经济、技术发达地区建立开滦驻外机构,架起对外开放的桥梁。加强与研发机构合作,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成立“开滦煤化工研发中心”,开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建立战略联盟,以资本、技术、市场、品牌为纽带,吸引战略投资者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中国经济时报了解到,目前,开滦集团与新疆、内蒙古等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香港冠都公司、美国景顺基金、美国考伯斯公司、中化公司、北燃集团、国电华北电力公司、华夏董氏集团、沙钢集团等企业在房地产、煤化工、物流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的战略合作。

  尽管煤炭产业在集团经济总量的比重不足30%,但产业链的延伸离不开基础产业的发展,在开滦集团“一基五线”的产业新格局中,煤炭作为煤化工、现代物流、煤电热、煤路港航等系列产业链的基础和龙头,到“十一五”末煤炭产量达到5000万吨,到“十二五”末达到1亿吨。

  加快整合地方煤矿 拓展国内市场版图

  对于一个资源将近枯竭的百年老矿来说,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的大煤炭战略就是“内挖外扩”:唐山矿区和蔚州矿区通过技术改造稳定产能,对薄煤层开采和深部资源开发、呆滞煤量解放进行攻关,尽最大可能延长老区寿命;同时,利用经济低迷期从原有区域内资源挖潜和企业独立发展,转向区域外拓展空间、强强合作增强发展后劲。

  按照这一思路,开滦加快了地方煤矿整合,加大外部资源储备。

  2009年11月10日,开滦集团联合重组兴隆矿务局,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地方煤矿整合,对河北省确定的唐山、张家口蔚县及承德区域89家地方煤矿分步实施整合,目前已签订托管协议的地方煤矿有69家。

  与此同时,抓住经济低迷期原材料成本低的时机,加速外埠资源的开发,产业布局扩大到山西、内蒙、新疆和加拿大。

  2009年5月22日,面积为100多平方公里的开滦集团新疆准格尔盆地东部将军庙煤电化工业园区正式开工奠基。同时,新疆伊犁地区英也尔乡煤矿收购工作开始。

  2009年12月29日,开滦集团在乌鲁木齐市举行了开滦库车高科能源有限公司揭牌暨阿艾煤电化工业园区奠基启动仪式。开滦集团要把阿艾煤矿改造成年产500万吨的大型煤矿,同时,按照精细化工的发展要求,配套建设新型煤化工工业园区,充分发挥煤种优势,促进优势资源加工转化,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

  库车阿艾煤矿收购已经完成,内蒙古红树梁矿建工程完工,山西介休的主焦煤基地改造扩能完成,其他煤矿收购正在进行。

  截至目前,开滦集团的河北、内蒙古、山西、新疆和加拿大盖森五个主要煤炭基地已经初步形成,2008—2009年,获得煤炭储量115亿吨。为企业经济大发展搭建平台,增强了发展后劲。

  张文学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源型企业必须要控制资源,谁掌握资源谁就掌握未来。但是在资源扩张过程中,必须要进行投资效益的评估,不能为抢占资源而不惜一切代价,要考虑资金需求量和企业的承受能力;考虑到国家产业规划的趋势和当地发展能源的需求;考虑自身的优势,尤其是组织能力、开采技术和开采成本。

  “2010年是开滦大煤炭战略‘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确保5000万吨产量不是难题。”张文学对本报记者透露:“今年,资源开发战略将根据煤种、市场、区位的具体情况有选择地推进。按照集团公司的安排,全年煤炭产能有望突破6000万吨。”

  实施走出去战略 大手笔谋划国外资源

  2009年12月18日,开滦集团与加拿大德华公司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签约仪式,确定2010年双方合作勘探开发位于加拿大哥伦比亚省的墨玉河北部煤田。

  这是开滦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首次在国外大规模参与矿产资源合作开发。

  “在当前我国煤炭进口量大幅增加的背景下,这次我们与加拿大德华公司签署的合作意向书意义重大。”张文学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开滦不是单纯购买资源,而是与首钢一起,通过与加方德华国际矿业集团公司合作,共同搭建起开滦新的国际业务平台。

  协议书确定,2010年,双方合作勘探开发位于加拿大哥伦比亚省的墨玉河北部煤田。此前,加拿大德华国际矿业集团公司对该煤田拥有全部矿业权。

  据了解,加拿大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煤炭公司经营困难,在加拿大地方政府网站上看到,为吸引全球资金到该地参与矿业开采,政府列举了系列成功案例,其中开滦股份与德华公司合作的案例被排在第二位。“从向国外企业直接购买优质煤炭转向中国煤企走出去与外方合作开发,这是一个趋势。”张文学判断。

  此前的2008年9月19日,开滦集团下属的开滦股份公司与加拿大德华国际矿业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协议,12月份在温哥华共同成立了开滦德华矿业公司,并由该公司对加拿大哥伦比亚省盖森煤田进行勘探。新成立公司中开滦占有51%的股份。

  “盖森煤田总面积228平方公里,现在已经完成首采矿井43平方公里的勘探。”开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梅海斌说。

  按照双方当时协议约定,盖森煤田开发项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双方共同出资在加拿大注册组建开滦德华矿业公司,由该公司先实施盖森煤田BD 区的地质勘探工作;第二阶段,根据地质勘探结果确定下一步开发。

  梅海斌介绍,墨玉河北部煤田的煤种属于市场上的稀缺品种。这个煤田和此前开滦介入的盖森煤田一样,大部分是低灰、低硫的优质炼焦煤。新的煤田面积129平方公里,储量丰富。梅海斌说,因煤而生的开滦,此次海外寻找合作的目标有些不同,主攻方向是市场热销且稀缺的煤种。

  中国的钢铁企业都知道,开滦的炼焦煤一直是钢铁企业的抢手产品。但近年来随着老矿区煤炭生产临近衰退期,开滦老区现有煤炭可采储量14.5亿吨,其中被建筑物、水体、铁路所压煤占了77%,进一步提高产量受到极大限制。

  张文学说。“企业发展要善于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滦转型是一个全方位系统工程,不但需要更多煤炭资源支撑主业,也需要在产业上进一步拓展。”他透露,这只是开滦走出去的第一步尝试。

  “优质煤种的开发引进,也为我们集团的煤化工产业链条提供了保证。目前集团焦炭生产能力为940万吨,抗风险能力还不够强,与加拿大的合作,可以为我们建设千万吨生产基地提供有力支撑。”梅海斌说,2009年对北京燃气公司所控股的佳华公司实施重组后,开滦焦炭产能就达到940万吨。“有机会的话,开滦还要在加拿大做焦炭等深加工项目。”梅海斌透露出开滦海外之旅的下一步设想。

  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新品 推进产业升级

  开滦集团总经理殷作如介绍,按照煤化工产业发展思路,开滦集团能源股份公司要加速联合重组,全面完成海港区域煤化工产业整合,走出扩张发展的新路子;要全力推进煤焦化产业链建设,实现优化升级;要突破发展技术瓶颈,努力向高端发展,力争国际先进,国内一流;要做好煤气化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向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同时还要加快内蒙古、新疆等外埠煤化工项目的开发建设,实现与煤炭产业项目配套协调发展。2010 年煤化工产业收入要达到150亿元。

  此外,开滦将抓住唐山钢铁产业迅猛发展和开滦煤炭扩张、煤化工发展的机遇,通过整合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股权多元化等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大;要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实施结构调整,发展拳头产品,实现产业升级。要加快与德国达姆斯公司(液压阀、电液阀项目),KHD公司(洗选设备项目),日本钏路公司(小型挖掘机、卧底机项目)合作进程,形成煤矿、煤化工、钢铁、环保装备四个主业板块,全面进入高端产品领域。2010年,装备制造业产值要达到10亿元以上。

  理顺资金管理体制 集中力量办大事

  开滦集团在规模扩张的同时,也理顺了资金管理体制。他们坚持外部融资与内源性融资并重,充分发挥资金杠杆的作用,集中资金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对新上项目搞好分析排队,加强可行性论证,确保投资回报率。并积极尝试参股、相对控股等多种合作形式,合理规避投资风险。

  对内则提高经营工作的稳健能力、营运能力,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比例,加大应收账款清欠力度,减少库存资金占用,加快流动资金周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同时,开滦集团强化资金预算管控,提高专项资金上缴比例,集中资金办大事,保证重点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强化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制定《全面风险管理实施意见》,加强了项目投资经济效益分析评价,强化应收预付账款管理,严格执行正常结算制度。特别是对企业并购重组、重大合资合作协议和经济合同的签署,严格执行法律审查程序,规范了经济行为,降低了法律风险。

  近来,开滦集团还以资本运作为手段,从多渠道、多角度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不但体现了以资本为纽带实现以小搏大、扩大运营规模,而且,在多元化扩张中,凭借合作伙伴的各自核心能力,规避了陌生领域的风险,再造了竞争优势。

  “资本运作只是手段,提高企业竞争力才是最终目的。”开滦集团业务总监、资本运营部主任张国才对本报记者说。

  资本运营拓宽融资渠道 破解资金瓶颈

  阻碍开滦实现快速发展的最大障碍是资金瓶颈,张文学告诉记者:“开滦过去的融资渠道窄,手段单一。发展主要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融资,而国有企业自有资金搞可持续发展难度很大,只能维持简单再生产。靠银行融资,财务费用成本太高。所以要大力度实施资本运营战略,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

  鉴于此,他提出,一是要搞好内部融资,加强成本控制,增加潜在利润;盘活存量,降低存货,加速资金周转;合理运作企业内部资本,加速折旧融资等。二是要搞好外部融资。充分运用财务融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银行融资等金融手段,获得项目资金。还要进行投融资体制改革,并且探讨物流产业金融体系改革。

  随着企业经营全球化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的发展仅靠过去那种内生资源积累的发展模式显然是不够的,必须通过外部资源整合实现跨越式发展。资本运作这一课题,将成为衡量中国企业未来经营成绩的关键。张文学与开滦管理团队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一点。2007年,开滦集团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全球最大的煤焦油加工产品供应商美国考伯斯公司,启动焦油深加工项目;2008年,开滦集团开始与京唐钢铁公司、美国考伯斯公司合作,在曹妃甸进行焦油深加工……

  “在精细化工领域,通过资本纽带全力实施战略合作,这无疑是一步好棋。”张文学对记者坦承,“从技术、营销渠道和管理的角度看,开滦集团仅靠自身在煤焦化产品深加工上毫无优势可言。但开滦创新运营方式,与考伯斯公司实现合作后,通过优势互补,获取了精细化工领域的品牌、市场营销渠道、顾客管理等诸多能力,这些是提升开滦集团市场竞争能力的稀缺资源。如果开滦单单凭借煤焦化的资源优势,靠自己的积累去构筑这些稀缺资源,其成功率显然较低。即使能够涉险闯关,其过程也会相当漫长,投入将非常巨大。”

  “这些成功的战略选择,使开滦集团扩张了品牌、延伸了网络资源,扩大了企业的运作规模,企业品牌的核心竞争地位得以强化。”张文学说。

  2008年11月20日,开滦能源化工公司利用上市平台,公开增发5612万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6亿多元,主要投资于200万吨/年焦化一期工程干熄焦节能改造、200万吨/年焦化二期工程、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二期工程、10万吨/年粗苯加氢精制项目、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项目和采掘设备技术升级改造等项目。这些大手笔,为开滦煤焦化工业园区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后,开滦集团战略推进更是好戏连台:2009年4月初,在香港举行的河北省(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开滦集团与香港冠都集团就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签署协议;与美国景顺集团就开发内蒙古区域煤炭资源达成共识;与印尼Baramulti集团就煤炭进出口贸易和煤炭资源合作开发达成了合作意向;2009年5月18日,在河北廊坊举行的河北省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开滦集团就煤电热项目,与国电投签署合作协议;2009年8月8日,开滦集团中润公司与北京燃气实业佳华公司签署整合重组协议。

  据殷作如介绍,2009年开滦集团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增加了融资总量。发挥内蒙古、新疆、蔚州、唐山四大区域和上市公司投融资平台作用,采取以资源换资金的方式,获得资金15亿元;积极引进战略投资,协议引进资金已达22亿元;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对能源化工公司股票增持取得盈利,目前净收益达10亿元以上。同时抓住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机遇,拓宽融资渠道,新增银行授信规模53亿元,新增银行借款35.51亿元,成功发行了一年期短期融资券12亿元,10年期公司债券20亿元,降低了融资成本,实现了融资方式新突破。2009年全年融资和协议引进投资总额达80多亿元,保证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以资本运作为手段,从多渠道、多角度引进战略投资者,开滦集团可谓用意深远,不但体现在以资本为纽带实现以小搏大、扩大运营规模,而且,在多元化扩张中,凭借合作伙伴的核心能力,规避了陌生领域的风险,再造了企业的竞争优势。(采访组成员:车海刚、崔克亮、支斌、范思立、唐沙砂,本文执笔:范思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