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洛卡:借力资本市场打造煤矿安全设备龙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尤洛卡:借力资本市场打造煤矿安全设备龙头

2010年07月26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山东省尤洛卡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尤洛卡”,代码300099)获证监会批准,即将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资料显示,公司本次拟发行1034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134万股。

  尤洛卡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煤矿顶板安全监测系统的研发和生产,是国内最早从事该行业的公司之一。该系统主要实现煤矿顶板的在线监测和对顶板事故的提前预警,以便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和疏散人员,增强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保障。

  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顶板安全监控设备供应商,在这个新兴行业的细分领域牢牢占据龙头地位。在国内监测系统产品的细分市场上,公司市场份额高达85%;在煤矿顶板安全监控设备整体市场上,公司市场份额约占25%,位居第一。

  新兴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我国煤炭产量居世界首位,并连续多年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然而,煤炭生产在全球都是高危行业,我国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问题尤其严重。其中,顶板安全问题已经上升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之一。

  按照《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近年来国家监管部门不断推进煤炭资源整合,清理小煤矿,整合形成大中型煤矿。预计国内煤矿整合基本完成后,国内大型煤矿数量将扩大3—5倍,达3000—5000家,此举将直接推动顶板安全监测系统市场需求的成倍增长。

  国内目前从事煤矿顶板安全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企业有三十余家。在煤矿顶板安全监测系统产品市场上,公司的KJ216顶板安全监测系统市场份额约占85%,占据了绝对的龙头地位。目前行业还处于成长阶段,根据公司估算,国内系统产品的销售总量约410套,其中仅尤洛卡就为国内煤矿企业生产和提供了350套系统产品。

  作为新兴行业龙头,尤洛卡成功分享行业高毛利。公司此前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60.55%、82.42%、80.16%,2009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9.37%。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实现利润总额分别为2144.61万元、4056.63万元和5155.7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422.64万元、3726.88万元和4820.75万元;前三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42元、1.22元和1.56元。

  行业分析师分析,目前只有少数大型煤矿使用安全监控设备,而在国家煤炭整合加速推进的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大型煤矿集团产生,安全检测设备简陋的小煤矿将会被大煤矿兼并,届时煤炭安全监控设备的需求会较快增长,因此可以预测,未来公司的业绩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竞争优势明显,发展动力充足

  尤洛卡煤矿顶板安全监测产品在国内市场占绝对优势,其可靠的品质和良好的技术服务也得到煤炭企业的广泛好评。尤洛卡的成功,取决于公司的人才、技术和品牌优势。而其强大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又为公司持续进行产品升级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不竭动力。

  尤洛卡主要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为原山东矿业学院(现山东科技大学)资深教授,长期以来从事煤矿矿山压力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颇丰。至今公司研发技术团队已发展至52人,依靠持续的研发支持,公司产品功能不断完善、技术标准不断提高,目前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在研发技术支持下,公司产品不断升级换代,公司的KJ216顶板安全监测系统是目前行业内唯一具有监测位移、支架工作阻力、顶板内部离层、锚杆锚固力、岩体应力等综合参数的顶板压力监测系统。尤洛卡在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KJ216系统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公司在品牌方面具有强大优势,是顶板安全设备行业内最早的企业之一。在市场形成初期,正是公司不断的市场推广才使得相关产品逐渐被煤矿企业所认识。目前公司已与许多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品牌也在煤矿开采企业中具有了较高的认知度。公司的顶板安全监测系统已在全国200多个煤矿中推广应用,得到了广泛好评。

  为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尤洛卡一方面挖掘现有产品的市场潜力、扩大生产规模占领市场,另一方面则不断研发后续技术储备,为将来的产品与技术升级打好基础。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的主要产品与技术有:顶板安全监测系统的升级产品系列;煤矿巷道锚护自动化作业平台,该平台是集钻孔、锚杆锚索安装锚固于一体的巷道锚护施工自动化作业装备;采空区监测分析系统;采场冲击矿压监测和分析系统。

  募集资金促发展

  尤洛卡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煤矿顶板安全监控设备扩建及技术改造等项目,总投资为16974.48万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实施,不但能够减少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而且能够促进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对推动行业技术和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公司的产能将进一步扩大,研发力量也得到加强,公司的发展基础将得到巩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预计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将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

  尤洛卡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上市之机,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加强高端科研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以支持公司业务的长期稳定发展,给广大投资者良好的投资回报。(张一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