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大唐等煤电央企“试驾”减排新马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神华、大唐等煤电央企“试驾”减排新马车

2010年07月26日 10: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2日,气候组织发布了首份《碳捕集与封存在中国现状、挑战和机遇》报告,神华、大唐等我国大型化石能源央企已经开始零星试点通过“碳捕集与封存”这种将二氧化碳“打入地牢”的新方法进行减排。但专家和国家相关部门仍然认为,此种方法能否推广仍需讨论。

  据介绍,碳捕集与封存简称CCS,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排放物中分离出来,输送并封存在地下,长期与大气隔绝。目前这种方法与“降低能耗”、“开发新能源”并称为减排的三驾马车技术。碳捕集和封存的减排贡献在2050年预计可提高到19%。

  记者了解到,目前CCS示范性项目已在神华、大唐、华能等化石能源系统企业中零星展开实验项目。中科院一位专家表示,“碳捕集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是减轻碳排放指标压力的临时性办法。”

  但也有专家表示,将二氧化碳捕捉并封存本身就需要能耗和成本。“为了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需要增加20%以上的能源消耗和较高的投资和运营成本,该技术在中国的大范围推广也是不可取的。”中国石油大学李明远教授对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安全性很担心。(记者刘姗云 李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