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冀州节能减排从改善民生破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河北冀州节能减排从改善民生破题

2010年07月26日 14:35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记者随“燕赵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冀州采访时了解到,作为2009年度“双三十”节能减排目标考核双优单位,该市立足改善民生,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记者在衡水湖看到,碧波青蒲之上,水鸟飞来飞去,鱼儿不时跃出水面。据当地环保部门介绍,经过综合整治,衡水湖水质已由原来的劣五类恢复到三类。两年来,冀州市围绕衡水湖保护,大力推进碧水工程,集中拆迁沿湖门店、住宅,搬迁了铁厂、水泥厂等27家污染企业,取缔网箱1058个、围埝5800亩、拦网4350亩,发放补偿款1117万元。据介绍,着眼于打造“京津冀最美湿地”,该市对10个湖中村进行了整体搬迁规划。目前,安置小区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10月前后一期工程可完成主体工程,到2012年可全部实现搬迁。

  采暖小锅炉污染重、耗能高。2008年以来,该市专项整治市区燃煤设施,关停取缔90台小锅炉,削减低空排放的二氧化硫、烟粉尘分别达1314.7吨、2892.4吨。与此同时,投资1.45亿元实施热网改造工程,供热半径、供热面积分别增加2倍和5倍,年节能2.5万吨标煤。该市还引入总投资2.3亿元的新兴能源公司天然气冀枣支线项目,目前,市区内出租车全部改用天然气,部分工业企业及居民也用上了天然气。此外,建成地热采暖住宅10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设备6万台用上了天然气。此外,建成地热采暖住宅10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设备6万台套,建成节能住宅7万平方米。

  记者在衡水湖畔看到,过去杂乱的小门市,目前全部变成了绿化景观。数字显示,去年全市新增绿化面积78万平方米,市区内绿化面积达到515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3.5%。(记者刘常俭)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