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产业成福建经济新支柱及增长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环保产业成福建经济新支柱及增长点

2010年07月28日 09:19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石材加工后剩下的石粉、碎石怎么处理?福建南安市通过技术攻关,把昔日的“白色”污染物制成“绿色”的人造大理石、马赛克,畅销海内外。自2005年以来的5年间,南安已拥有石粉碎石综合利用企业135家,年产值15亿元,年利用石粉180多万吨、碎石150多万吨,石粉综合利用率达70%,碎石综合利用率已超过90%,成为全国最大石材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基地。

  通过科技进步,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从原料到产品的全程绿色处理,这样的发展方式正成为福建省经济发展中的一大特色。

  记者近日从福建省经贸委了解到,福建省节能环保产业年产值已超过580亿元,多项技术及产品位居全国前列:LED已基本形成从外延、芯片到封装、应用产品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化及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LED芯片占国内产量六成以上,无极灯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一;电除尘产品技术水平居国际前列,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硫、除尘和气力输送为主的三大体系;有机废气和废水膜处理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紫外C消毒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市政污水消毒领域占有全国50%以上的市场份额;利用粉煤灰、石粉、煤矸石等固体废弃物及淤泥生产建材产品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型墙材砖机的装备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产销量、出口量均在国内占主导地位。

  当前,随着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深化,节能环保产品需求不断上升,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良机。福建省抓住机遇,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产业规模,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节能环保新兴产业。

  福建省在积极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加大了对节能环保产业的财政和金融扶持力度。其中包括,对为节能环保装备、产品生产和技术开发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担保机构,按其年度担保额16%的比例给予补偿,并可优先获得省级再担保公司的再担保;负责运营省级创业投资资金的机构可按不超过其他创业投资机构实际投资额50%的比例跟进投资。省创投引导资金对投资福建省节能环保装备、产品生产和技术开发企业的创业投资机构,按其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近3年,福建省将实施一系列节能环保重点工程:推动500台工业锅炉和窑炉实施锅炉房系统、燃烧系统及窑炉高效燃烧、窑体全保温等节能改造,省内所有新型干法水泥窑全面推广纯低温余热发电,推进水煤浆代油、天然气代油工程100项,每年组织实施50项能量系统优化工程;实施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工程30项,重点支持大掺量煤矸石、粉煤灰、钢铁渣双渗粉、脱硫石膏等应用技术的产业化,全省大中型养殖场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重点实施60项化工、制革、造纸、石材等高污染行业污染治理项目,燃煤电厂全部安装烟气脱硫设施,加快燃煤电厂烟气脱硝设施建设。

  一系列有特色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正加快形成:依托福安中小电机生产基地,发展高效节能电机产业基地;发挥圣元电子科技公司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优势,在建瓯建设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基地;发展厦门、福州LED产业基地和厦门、漳州节能灯产业基地以及南平无极灯产业基地;依托龙净环保、新大陆环保、大拇指环保、威士邦膜科技、三达膜科技、华大环保等环保产业龙头企业,在龙岩、厦门、福州、泉州建设重点环保产业基地;在宁德、漳州、龙岩等市建设区域有色金属再生资源基地,对报废机电产品进行回收利用;建设仙游、福清等塑料回收集散加工基地,生产高附加值再生塑料产品;建设三明市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发展资源再生工业园区,建设三明、漳州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同时,建设南安、敖江流域石粉循环利用示范区和德化陶瓷循环利用示范区;建设南平、三明林木“三剩”物资源化利用集中区等。

  根据福建省节能环保产业振兴目标,到2012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200亿元,年均增长20%;全省将培育45家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的骨干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福建新一轮发展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吴美章王永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