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水力压裂法再遇大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页岩气水力压裂法再遇大考

2010年07月28日 10:3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水力压裂法成就了页岩气今日的蓬勃发展,也造就了页岩气饱受批评的命运。

  页岩气开发过程中所采用的水力压裂法要加入化学物质,在每次压裂完成后,要对水进行获取和重新利用。水力压裂法向来存在争议,但是这种页岩气开采技术在争议中却得到迅速发展。当越来越多水体污染案例同水力压裂法相关联时,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出手了。

  7月19日,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亨利·韦克斯曼联手该机构下属的能源和环境小组组长爱德华·马基联名致信给美国10个主要页岩气开发商,要求它们提交水力压裂法应用全程中涉及到的化学物质细节。8月6日,限期“交卷”。

  这个要求出台的背景是,全球天然气需求旺盛,美国引领页岩气开发技术并努力让页岩气开采遍地开花。

  当前,美国页岩气开采的热门地点是纽约州和宾夕法尼亚州,这两个地方也是美国马塞卢斯页岩(Marcellus shale)的集中区域。德克萨斯州和巴涅特页岩(Barnett Shale)也因页岩气储量丰富而受宠。除此之外,美国的阿巴拉契亚山脉、德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路易斯安娜州、阿肯色州、大平原地区数百万公顷页岩结构等待开发。能源资讯机构PFC能源公司研究表明,2000年时,页岩气产量仅占到美国天然气产量的1%,而到2009年这一比例已经提高到10%。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研究机构剑桥能源研究协会预测到2035年这个比例可以提高到50%。

  而页岩气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就是水力压裂法的应用。页岩具有低渗透性,要使气体渗出进入气井,必须先对岩层进行压裂处理。目前开发主要采用的压裂法,每次液压破碎需要数百万吨水,水中常常添加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可能会对地下水产生污染。不公开化学物质成分的做法在能源业界已经成为通行的规则,页岩气开采商们的挡箭牌就是“使用哪些化学产品是商业机密”。

  其实,早在2004年美国环保署就对水力压裂法的环境影响做出过评估。当时的结果认为这种技术很安全。美国2005年《能源政策法》规定水力压裂法不受美国《安全饮用水法案》限制。但是,在环保组织和一些立法者的眼中,美国环保署的评估结果有失公允,是为了维护页岩气开发正常进行而采取的姑息纵容之策。

  据悉,迄今为止,美国还没有任何针对水力压裂法的联邦法规。此前,国会曾就是否公布化学制剂的草案进行过辩论,但由于能源企业投巨资游说,结果自然是不了了之。

  2003年美国环保署同水力压裂巨头哈里伯顿公司BJ服务公司(BJ Services)和斯伦贝谢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达成谅解备忘录,在自愿的基础上,几大能源巨头同意不再向井内注入柴油。但是韦克斯曼和马基认为这个谅解备忘录并没有起到约束作用。哈里伯顿和BJ服务公司仍在使用柴油,这两位众议员还称,苯、甲苯、乙苯和二甲苯等也在它们添加的化学物质清单之中,而这些都是可能的致癌物质。

  “由于这种技术正在美国广大区域应用,我们必须确保它不会带来新的环境和公众健康问题,”马基说,“这项调查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水力压裂法潜在的风险、对饮用水和环境带来的影响,国会将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采取行动,尽量减少风险。”

  今年2月,韦克斯曼和马基就曾给14家油气服务公司发出通知,要它们提供添加的化学物质清单,还有回收水处理过程。但是,这些公司闪烁其辞,甚至推卸责任。它们的理由往往是:油气服务公司不确定开采地点是否为饮用水源;或者石油和天然气井的经营者不愿透露添加物成分。

  收到“最后通牒”的能源公司有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加拿大能源公司、美国西方石油公司、BP美国、康菲石油和埃克森美孚等。

  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环保署宣布,将进行一个耗资190万美元、历时两年的水力压裂法研究,主要侧重于论证其对水质和公众健康的影响。记者 王海霞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