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中国碳排放需要世界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成思危:中国碳排放需要世界理解

2010年07月30日 07: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世界环保大会上,节能减排的中国责任再次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专家们一致呼吁,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态度是积极的,中国需要得到发达国家的理解和技术上的免费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每一次产业革命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新能源将引领新一代产业革命。在过去的3年间,中国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每年增长40%以上。

  成思危表示,2003年-2007年中国实现每年两位数的增长,但在环境和生态领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目前中国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正在采取多项措施实现低碳目标。但中国的节能减排受到国际上很多国家的指责。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目前发展还是中国一个重要的主题。”成思危援引数据称,目前中国的累计碳排放仅占全球的9%,人均碳排放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同时,中国还承接了发达国家企业的高碳排放的产业转移。

  “中国在政治上要坚持共同承担但有区别的责任。”成思危说,中国目前发展新能源等低碳产业成本仍然很高,需要在这方面通过补贴和信贷的支持来发展低碳产业。

  事实上,发达国家仍然处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领导地位,发达国家企业掌握着有关新能源的大部分技术。与会专家呼吁,发达国家在技术方面应该免费支持发展中国家。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第一副会长王茂林表示,拥有减排先进技术、低碳技术的发达国家和企业,应该免费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这些技术。因为事实上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二氧化碳是发达国家排放的,发达国家应该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王茂林认为,发达国家在制定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时,应考虑发展中国家企业的实际情况,帮助发展中国家节能减排。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现在还没有完成工业化、城市化,当下应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的同时,抓紧对清洁技术的开发和新能源的利用进行研究,全力实现中国低碳经济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有机结合才是现实选择。”王茂林建议。(马继鹏)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