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经济 技术储备至关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发展绿色经济 技术储备至关重要

2010年07月30日 16: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在7月29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环保大会上发言时表示,在节能环保、绿色发展、低碳技术方面,我国很多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尽管有自身的优势,但没有根本改变在技术上对西方国家依赖的局面。为了解决我国长远的发展目标,技术储备至关重要。

  刘燕华认为,绿色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策、商业模式等的支持,技术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尤其需要三大技术体系支撑,即:循环技术,包括资源的高效多层次利用;低碳技术,包括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生态技术,即改变生活质量,改善生态平衡。

  技术标准的确立对技术发展不可或缺。刘燕华表示,有标准才有衡量标志,才能判断技术的先进和落后,而我国目前新技术标准的缺失极不利于新技术的开发利用。

  据介绍,现在国内有许多新上马的项目,实际上技术已经落后,但是由于缺乏标准而不知情,一些用行政命令保留下来的大企业并没有技术优势,结果形成了低技术的垄断。而另一方面,被关停并转的很多中小企业中,其技术并不都是落后产能,有的新技术正在发展初期。因此,刘燕华认为,发展绿色经济,标准问题是至关重要的,要建立起中国自己的标准,中国的标准还要逐渐和国际接轨。

  我国在技术推广方面,也遇到不少困难。有的技术可行而经济不可行,即成本太高;有的技术经济可行,但系统不可行,例如风电和光伏发电上不了网;还有技术转移机制尚未建立。 (李阳丹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