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河道残留矿渣冲入 千岛湖遇水质污染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暴雨致河道残留矿渣冲入 千岛湖遇水质污染威胁

2010年08月04日 08: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7月16日浙江省淳安县梓桐镇铅锌矿场尾矿发生塌方,部分污水泄露并流入千岛湖支流对千岛湖水质安全造成一定威胁后,上周五(7月30日),浙江淳安县梓桐镇再度普降暴雨,半小时降雨量达到10毫米以上。受此影响,梓桐镇的千岛湖支流河水水位上涨,河道中的残留矿渣也被冲进河水中。《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当地部分居民的鸭子喝了河中的水后,开始出现腹泻、走路和站立不稳等状况,部分死亡。目前淳安县公安局法医已将死去鸭子的鸭肫取走,进行检查化验,看是否与残留矿渣引起的水质污染有关。

  家住梓桐镇河边的黄全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家共养了30只鸭子,已经先后死去了7只。淳安县公安局法医已经到他家取走了3只死去鸭子的鸭肫,以确定是否受水质污染所致。梓桐镇政府值班领导表示,鸭子死亡是否与水质有关,要相关部门鉴定后才能确定。

  黄全明说,千岛湖矿产品公司已经开了好些年,他家门口的河流水质一年比一年差,之前因水质问题已经死了30多只鸭子,镇政府也曾赔了300多块钱。但最近尾矿库矿渣泄漏事故导致的鸭子死亡后,他向镇政府求助赔偿,被答复称“赔偿款已经用完”。

  淳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洪善富早些时候告诉记者,淳安县将对三联村到千岛湖的河道进行清理,将残余的矿渣给清理出来,同时计划增修拦水坝,以避免矿渣直接流向千岛湖方向的下游。

  梓桐镇政府党政综合办杨俊明对记者表示,该条河流的可见矿渣均已清理完毕,水里面的不可见矿渣,则需要技术处理。他说,从尾矿库山上流下来的溪水,目前已经全部从新搭建的管道直接流向山下面。为避免突发意外发生,尾矿库上的抽水泵仍然放在上面,以应急之用。

  除此之外,还将修建两个沉降池,采用水循环系统,使尾矿库的水循环利用。对于原先设计的“从山间打一个洞”的方案也将进行修补,“过几天尾矿库设计专家将要到达现场,会修缮这一设计方案。”

  杨俊明透露,千岛湖矿产品公司目前仍处在停业整顿阶段。淳安县政府也有明确的指令,不再批准新的冼矿公司和设立尾矿库,“尾矿库也迟早会被关闭。”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区主任朴英雨7月29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危及到环境问题的企业,政府必须制定一个比污染企业利润更高的罚款金额,才能有效制止其环境污染的再继续。朴英雨说,现实的情况是,尽管政府对污染严重的企业采取罚款的措施,但环境污染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那是因为罚款的额度不够”。(伍承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