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碳交易项目量居全国首位 节能减排力度加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云南碳交易项目量居全国首位 节能减排力度加大

2010年08月04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8月4日电 (记者 甘娜)记者今日从云南省财政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碳交易项目有2327个,预期年减排量4.26亿吨,其中云南省以逾260个的获批项目数列全国各省区市第一位。

  按照《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发达国家必须在2008年至2012年间将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发达国家可以资金援助和技术转让的方式,在没有减排指标的发展中国家实施环保项目,以实现自身的减排任务,这就是CDM(清洁发展机制)。《京都议定书》规定的量化减排指标及灵活履约机制,催生了碳交易机制和碳交易市场。

  目前,碳交易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发电、煤层气回收利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和节材、农业减排等。去年中国有715个碳交易项目在联合国注册成功,位居全球第一。其中,云南获批项目总数为85个,位居国内各省份第一。

  2006年8月,为削减硝酸尾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实施氧化亚氮减排,云南解化集团与英国益可环境国际金融集团公司正式签订了温室气体减排协议和投资协议,由英国益可公司全额投资649.67万元,从项目实施起到2012年,解化集团公司产生的氧化亚氮减排量将全部出售给益可公司,该项目使云南解化集团每年氧化亚氮的排放量从1790吨削减至266.8吨。

  4年来,云南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共实现节能1170万吨标准煤,折合减排二氧化碳3000万吨,相当于多创造生产价值逾740亿元。截至去年底,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11%,累计实现节能量1167万吨标准煤。2008年、2009年,云南省连续两年被国家考核为“超额完成”等级。

  同时,新一轮的措施更加强劲:9月底云南省将关停一批高排放、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和生产线,包括年产750万吨水泥产能、年产200万吨炼铁产能。不能在9月30日前关停的高排放、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和生产线,一律停电、停水和停止生产,关停的生产线今年年底前拆除。云南历史上力度空前的节能减排措施涉及全省9个州市300多家企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