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用电助力节能减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智能用电助力节能减排

2010年08月06日 11: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今能源问题日益凸出,我国政府明确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目标。在节能增效理念下,新一轮的产业升级正使中国的产业结构得以整合,全面的能效管理正加速进入各行业企业。

  全球工业、建筑等耗费超过70%能源、资源,超过50%的二氧化碳减排要通过节能增效实现。由于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特点,高能耗行业比重较高,工业经济对电力、煤炭等能源的依赖性表现得更为突出。自中央提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低碳经济、低碳建筑、

  低碳交通、低碳生活、低碳环境和低碳社会的理念已日益深入人心。占全社会50%碳排放量的房地产行业今年以来也不断提出绿色低碳地产的发展方向。然而,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的主要手段是依靠技术的改进和生产工艺水平的提高,除了资金成为目前不少企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转型的一个问题,技术瓶颈也是制约企业节能降耗、转型升级的主要因素。

  节能首先需要衡量企业能源的消耗量才能做出科学的能效管理方案,这往往要借助第三方的支持先行给出专业的评价。据了解,目前我国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在做能效解决方案,但大多数只解决了局部的能耗问题,如使用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由于现在电能尚不可存储,在工业、建筑楼宇、数据中心等许多领域终端所用电量只是生产出电量的1/3,配送用电要损失2/3,仅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增加了10倍。工业化、城市化及数字化经济对能源消耗的影响很大。但用电效率的低下目前从电能的生产环节还无法解决。曾经为我们结束使用电熔丝保险和拉线灯绳历史的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提出,21世纪解决能源需求的出路是智能用电。

  未来的能源价格会越来越高,显然,投资能源节约是提高企业竞争力长远良好的途径,也是各国解决经济增长快于能源增长的有效方法。施耐德电气提醒,减排需要设计整体方案。使用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可实现部分的节能,但实际上由于“终端低效”,二者的碳排放量均高于智能用电的4倍。从中国的减排目标看,2010年要达到20%的减排指标还是容易做到的,但是,2020年要达到减排40%将是个艰巨的任务。

  据了解,近期在中国高调亮相的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能效管理平台集成了电力、工业、建筑楼宇、数据中心、安防5个领域的前期投资与后期管理专业经验,该平台可以为这些领域提供能够跨所有应用领域,创建集成能源管理体系的整体解决方案。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朱海表示,作为节能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施耐德电气通过提供创新的整体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实现能耗瘦身30%的目标,从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其整体设计具有可建性,并不意味要一步完成,可随企业边成长、边投资,分步实现。记者陆昀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