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公司:中国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核心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核电公司:中国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核心技术

2010年08月09日 07: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日前透露,以AP1000机组为依托,我国已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五大核心技术。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孙汉虹表示,依托世界首批4台AP1000机组的建设,我国率先掌握了核岛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钢制安全壳成套工艺、大型锻件国产化等三代核电的五大核心关键技术,确保了我国后续三代核电批量化、规模化发展。

  孙汉虹说:“国产化设备目前已经达到55%了,关键的技术已经全部突破,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管道,包括主泵。后期的发展都是我们主要的国内供货商,已经有40多家按照国际标准可以为AP1000提供设备供货。”

  AP1000并不是我国核电技术的终点。孙汉虹指出,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三步走”的第三个阶段就是通过再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核电技术,目前,设计和研发取得一系列进展。

  孙汉虹说:“我们的重大专项有CAP1400甚至到CAP1700,目前CAP1400主要的概念参数已经完成,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初步设计阶段了。关键设备,比如核机镐材、主管道、大型锻件、超大型冷却塔等课题的研究已经完成,而且已经开始研制。”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表示,将来我国必须依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走出国门,占据世界核电市场。

  王炳华说:“真正具备这种技术条件,必须靠我们的重大专项,我认为靠CAP1400或者是CAP1700,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可以满足未来有核国家、无核国家发展核电的市场需求。”(据中广网报道)

  链接

  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技术是全世界核电50年发展经验和智慧的结晶。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在中国三门建设,新的非能动安全设计理念首次在中国由图纸转化为工程实体,这对于我国抓住世界新一轮核电复苏的历史机遇,站到世界先进核电技术的前列,在引进世界最先进技术的高起点上实现我国核电技术的创新发展,加快提升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和发展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总投资400多亿元,首台机组计划将于2013年建成。三门核电站所采用的AP1000核电机组,属于第三代压水堆技术。

  2006年12月,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2007年7月24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作为联合采购方,与美国西屋联合体及主要分包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订了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设备采购和技术转让合同。2007年9月24日,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设备采购和技术转让合同如期生效。2008年2月26日,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核岛负挖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开工,标志着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开始进入现场实施阶段。2008年8月22日,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基坑负挖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专家现场验收,标志着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负挖工作比原计划提前67天顺利结束,主体工程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2009年4月19日,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在按期实现浇注核岛筏基第一罐混凝土(FCD)的关键里程碑目标后,已经全面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2010年8月1日,三门核电一号机组2台安注箱正式就位于安全壳厂房。此举标志着世界第三代核电AP1000首台机组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