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核电设备国产化进入关键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三代核电设备国产化进入关键期

2010年08月11日 11: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日至3日, 国家能源局在哈尔滨召开AP1000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第二次工作会议。《中国能源报》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AP1000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技术自主化及设备国产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指出,推进核电技术装备国产化是国家战略,今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强AP1000核电技术装备国产化的组织协调。

  AP1000设备国产化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自2007年以来,在我国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下,AP1000三代核电设备国产化取得阶段性成果。AP1000核岛关键设备大型锻件、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主管道、钢制安全壳等设备的国产化工作相继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重”)在压力容器锻件完全国产化的基础上,突破难度最大的蒸汽发生器管板,再次实现蒸汽发生器锻件完全国产化。我国成功突破三代核电关键设备大型锻件制造技术,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目前,三门核电站2号机组蒸汽发生器共计22件主件锻件,已全部完成投料工作,2件管板分别于今年2月22日和4月16日交货。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主管道研制在炼钢、电渣重熔、锻造、机械加工、弯管工艺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431团队、吉林省昊宇石化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相继完成了主管道热管段模拟件的试制,相关企业近期将取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资质证书。今年初,国家核电分别与上述三家单位签订了主管道供货合同。通过技术研发和攻关,国内重装行业对不锈钢大钢锭的真空冶炼及电渣重熔水平有了实质性的提高,对超低碳控氮不锈钢的机理研究达到了新水平。

  在爆破阀领域,中核苏阀和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213所)组成爆破阀联合攻关团队,采购了阀体铸件、剪切盖等长周期材料以及剪切盖因科镍690用热处理炉、大型电火花机床等一些关键的加工设备,爆破阀阀体和爆破单元的研究实验都取得了较大进展。

  通过合作攻关,宝钢集团有限公司、鞍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西洋焊接材料有限公司、山东核电设备公司和中核建伍公司分别在安全壳用SA738B钢板、核级焊材、模压成型研制及现场拼接焊装、整体运输等方面,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和工艺难关,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了钢制安全壳制造、吊装、运输等新技术。

  AP1000核电装备技术难关的突破,为海阳、三门等核电项目的国产化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将加速我国自主品牌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研发。

  力推工程建设与设备制造相协调

  张国宝在会上强调:“引进AP1000三代核电技术,统一技术路线,实现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AP1000首次在中国建造,对国内装备制造业来说是一次严重的挑战,更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一旦实现了国产化,中国将成为三代核电技术的示范基地,也将成为AP1000设备的主要供货商。”

  在谈到推动AP1000核电技术装备国产化的下一步工作时,张国宝透露,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强AP1000核电技术装备国产化的组织协调,加强产业政策的引导、国产化依存工程管理、进出口政策的调整、科研攻关组织,加大重要技改资金支持力度。加强核电产业和制造企业发展的科学规划,统筹国内制造能力的提升,实现核电建设与设备制造的协调发展。

  国家环保部核安全司副司长周士荣表示,将把第三代核电AP1000设备监管列为重点,开展AP1000设备设计制造的监管,促进提高AP1000核电设备质量与安全。记者 张子瑞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