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运行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运行时代

2010年08月13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闫晓虹) 记者12日从特高压交直流示范工程表彰大会上获悉,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流输变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于近日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着中国进入了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运行时代,这对推动电力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电力就地平衡转为全国资源统筹平衡将发挥重大作用。

  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是中国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的起步工程、首个建成投运的特高压工程。该工程起于山西晋东南(长治)变电站,经河南南阳开关站,止于湖北荆门变电站,全长640km,跨越黄河和汉江。

  该工程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7大类77项标准构成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标准体系,已修订国家标准1项,发布15项国家标准和73项企业标准,已获受理专利431项,确立了中国在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装备制造、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行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通过工程实践,中国建成了世界一流的特高压试验研究体系,全面掌握了特高压交流输电的核心技术,大幅提升了中国电网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研制成功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全套特高压交流设备,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掌握了特高压设备制造的核心技术,具备了特高压交流设备的批量生产能力,推动国内电工装备制造业实现了产业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晋东南至南阳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于2009年1月6日投入商业运行后,截止2010年7月31日,累计送电157.54亿千瓦时,充分发挥了特高压输电固有的远距离、大容量和低损耗优势,发挥了重要的送电和水火互济、事故支援联网功能,在促进华北煤炭基地集约化开发的同时,有力缓解了华中地区季节性缺电矛盾,也为华中地区水电资源的充分利用创造了条件。

  与此同时,向家坝至上海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投运后,每年可为上海输送320亿千瓦时的水电,最大输送功率占上海高峰负荷的三分之一,相比较直接建设火力发电站年可节省原煤1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00万吨,使上海成为全球最大的绿电城市。

  业内人士认为,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时代的到来,将为中国促进节能减排和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发挥积极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