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应求 多晶硅价格3个月涨幅超3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供不应求 多晶硅价格3个月涨幅超30%

2010年08月17日 09:0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半年以来,国际多晶硅价格显著上涨,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已感受到多晶硅价格回升带来的暖意。资料显示,由于下游太阳能电池组件需求旺盛,多晶硅材料和产品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而根据相关统计,多晶硅价格从今年5月初至今的涨幅超过30%。

  据记者了解,在国内市场不仅多晶硅价格上涨,而且有钱也并不一定就能买到多晶硅现货。一些多晶硅下游光伏组件厂商因为无法获得稳定的多晶硅供给,已经开始向多晶硅生产企业派出采购人员贴近采购市场。在今年年初仍是买方市场的多晶硅领域,目前已转变为卖方市场。

  华南地区一家从事多晶硅生产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确实已经感受到了价格回暖,不过,由于我们原本毛利率就比较高,因此暂时还不能推测价格上涨给我们业绩带来的提升幅度。”

  多晶硅短缺和价格上升使得上市公司受益已是事实,而引发这场多晶硅价格回升的主要原因仍众说纷纭。光大证券分析师王海生认为,光伏市场需求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国内多晶硅产能释放进程低于预期加上市场的炒作是此轮多晶硅价格回升的主要原因。

  而此前曾有分析指出,由于德国宣布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降低光伏发电补贴额度,因此部分运营商加紧建设光伏电站导致上游太阳能组件和多晶硅等行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天威保变(600550)董秘尹晓南告诉记者:“我们认为这次多晶硅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下游光伏发电组件市场需求量突然放大,而国内多晶硅产能释放并不充分,供给和需求的变化导致了价格上涨。”

  对于此轮多晶硅价格上涨能持续多久,市场分析人士显得相对乐观。王海生认为,在年底前,市场如果没有利空因素出现,多晶硅价格不会出现明显回落,上游硅料厂盈利能力的提升将是中期趋势。

  但拥有多晶硅生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却对此相当谨慎,尹晓南就告诉记者,光伏太阳能是个新兴产业,需求和供给的波动很大,因此很难判断这轮价格反弹能持续多久。记者 建 业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