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在野联盟党大打资源税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澳在野联盟党大打资源税牌

2010年08月20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大选将于8月21日举行,目前执政党工党和在野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之间的选战异常激烈。最新民调显示,工党的支持率为51%,在野的联盟党支持率为49%,吉拉德领导的工党暂时以微弱优势领先。近期,澳在野的联盟党领袖托尼·艾伯特为拉拢选票,大打资源税牌,表示将在赢得选举后取消资源租赁税。

  选战的激烈反映到澳大利亚外汇市场上。亚洲汇市19日尾盘,澳元走低,澳元兑美元报0.8976美元,低于18日尾盘的0.9020美元。外汇专家认为,选战促使澳元多头投资者呈离场观望姿态。而资源税走向、澳经济前景和外交关系等问题渐成汇市关注的热点。

  澳元成“资源税市”

  剔除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外围因素影响,今年5月初以来,澳元呈现出有趣的“资源税行情”。今年5月初,执政党工党表示,拟推出税率高达40%的资源租赁税,此次改革将使低收入者成为主要受益者,而矿业巨头将受到较大冲击。消息公布伊始,立即遭到国内外矿企的极力反对,同时也使得澳元“翻脸不认人”,一路下跌。澳元兑美元汇率从5月3日的0.93美元下挫至6月30日0.84美元,跌去约10%,期间更是低见0.81美元的年内低点。

  7月2日,澳大利亚新任女总理吉拉德与澳矿企敲定妥协方案,放弃原有计划,取而代之的是税率为30%的矿产资源租赁税,且大幅缩小征收范围,提高起征点。受此刺激,澳元一路上行,截至8月18日,澳元兑美元的区间涨幅约为7%。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澳大利亚的大宗商品出口约占该国出口总额的60%,而铁矿石出口又占到大宗商品出口额的绝大多数,因而资源税问题不仅成为决定澳大选结果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其存废或变动会传导至外汇或股票市场。巴克莱资本货币经济分析师弗里斯特表示,在野的联盟党如果在大选中获得胜利,对于澳矿业股和澳元或是利好消息,短期内澳股市和澳元汇率也会实现攀升。

  但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副教授喻常森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艾伯特自竞选以来一直打着资源税牌,在态度和行动上也向矿企倾靠,但由于资源税关系到澳政府的未来财政收入、资产资源的开发与保护以及国民收入分配的公平性等问题,所以,无论未来哪个党派执政,都不大可能会取消这一税种,而只会是在该问题上做微调。

  中澳经贸将继续推进

  艾伯特17日在澳大利亚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竞选演讲中说,他担心具有外国背景的企业购买澳企业股票将带来很大风险。他补充说,“不是专指中国。”

  对此,澳媒体评论称,在野的联盟党反对外国国有企业购买澳企的股权。执政党工党的政策则相对比较开放,认为澳需要外国投资,在野联盟党的相关政策将破坏澳大利亚的发展。

  喻常森则表示,总体而言,大部分的澳政府官员对中国的投资是非常欢迎的,并且认为中澳双方的经贸往来将会日益紧密。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澳大利亚。同样,澳大利亚的经济复苏也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大需求,这是澳各界人士的共识。艾伯特的此番表态主要是想区别于工党的竞选纲要,以吸引部分选民的选票。而在现实当中,无论未来是工党继续执政还是在野的联盟党上台,都不会忽视与中国发展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中澳关系的前景十分乐观。

□本报实习记者 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