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致能源消费大省广东进口原油持续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多重因素致能源消费大省广东进口原油持续增长

2010年08月23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宏观经济回暖、炼厂持续盈利、国家第二阶段石油储备计划逐步启动等因素,促使今年经广东口岸原油进口量保持增长。

  广州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7月,经广东口岸进口原油237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8.1%,价值131.9亿美元,大幅增长94.1%;平均价格为每吨556.6美元,增长51.5%。

  中东和非洲为广东原油主要进口来源地。1-7月,广东自非洲各国合计进口原油894.8万吨,增长63.4%,占同期经广东口岸原油进口总量的37.8%,其中,自安哥拉和苏丹分别进口397.8万吨和250.7万吨,分别增长70.6%和25.3%。

  海关分析认为,今年以来,随着广东省经济持续复苏,带动原油需求快速增长。受惠于国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如汽车产业发展计划和汽车下乡等政策,直接促进广东省汽车产量供需的大幅增长,致使石油产品消费量增加。据统计,1-7月,广东省进口汽车18150台,同比大幅增长80.1%。

  此外,炼能的扩张也是原油进口增长原因之一,去年以来,中海油在广东省惠州市建设1200万吨项目进入全面投产期,同时根据国家计划,中国将开建的八个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包括广东省的湛江和惠州,这直接推动了对原油的需求量增长。

  但海关同时提醒说,目前企业应关注国际油价走势。目前,中东、伊朗、中亚地区局势的震荡,给后期商品价格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会抬高油价。 (记者王攀)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