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在石缝中挖掘出的“真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页岩气:在石缝中挖掘出的“真金”

2010年08月24日 09:3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页岩气很早就已经被人们所认知,但采集比传统天然气困难,因此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对其进行了系统商业开发。随着资源能源日益匮乏,作为传统天然气的有益补充,人们逐渐意识到页岩气的重要性。伴随开采技术的进步,开发力度的增大,页岩气必将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大的惊喜。

  缓解资源能源压力

  据测算,全世界页岩气资源量约为456万亿立方米,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26万亿立方米,页岩气一旦突破形成产能,必将对缓解中国油气资源紧张的压力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随着经济的发展,世界各国对于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需求不断攀升,能源压力日益增大。这其中,天然气的需求压力尤其突出。

  近年来,国际石油价格波动较大,长期徘徊在高位。煤炭价格也是一路走高,更为清洁的天然气受到人们的重视。工业用气范围越来越广,城市新建住房都通了天然气管道,部分地区汽车也开始使用天然气作为动力燃料。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大力发展天然气已经成为“十二五”能源发展的重点之一。预计“十二五”期间天然气消费比例将翻番,由目前在能源消费结构占4%的比重提高到8%。

  然而我国天然气生产的增长赶不上需求的增长,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液化天然气。“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长速度将超过煤炭和石油,2020年我国天然气供需差距预计在80亿立方米以上。”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徐博告诉记者。

  在这样的形势下,页岩气作为非常规的天然气形式进入人们的视野。

  页岩气是非常规气体的一种,简单说就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据测算,全世界页岩气资源量约456万亿立方米。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26万亿立方米,分布在四川、鄂尔多斯、吐哈、塔里木和准噶尔等含油气盆地。

  页岩气到底能有多大作用?2006年年初,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资源规划所组织专家展开了页岩气资源调查研究。经过一年的调研他们发现,四川盆地威远地区的九老洞页岩和泸州地区下志留统龙马溪页岩,都有页岩气成藏条件,而且前期勘探中已有页岩气发现。专家认为,上述两个地层的页岩气资源潜力应该在6.8万亿至8.4万亿立方米,相当于四川盆地的常规天然气资源总量,与常规天然气平分秋色。

  这还仅仅是在四川盆地。调查表明,我国黑色页岩分布十分广泛,南方地区、鄂尔多斯、吐哈、茂名和抚顺等地区的页岩和油页岩,都富含有机质。专家认为,这些地区都应该具有形成页岩气的基础与条件。而一旦开采,页岩气田寿命一般可达30年—50年,甚至更长,这意味着页岩气有着良好的可开发利用价值。

  根据页岩气聚集机理研究,以扬子为核心的中国南方地区页岩气发育前景广阔,页岩气将有可能成为大规模天然气发现的重要领域。南方是我国经济较发达地区,对天然气有着更紧迫的需求,页岩气勘探一旦实现重大突破,不仅将改善能源结构,而且会对中国能源供应格局产生影响。

  大型项目启动前景广阔

  2020年前在全国优选出50个至80个页岩气有利目标区和20个至30个勘探开发区,使得中国页岩气可采储量从无到有,稳定增长到1万亿立方米,产量达到常规天然气产量的8%至12%

  虽然开采存在众多需要克服的难关,但拥有着众多优势、储量巨大的页岩气的大规模应用指日可待。

  国土资源部2009年10月份在重庆市綦江县启动了中国首个页岩气资源勘查项目。这标志着继美国和加拿大之后,中国正式开始这一新型能源页岩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将对中国新型能源建设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在中国油气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已将页岩气资源纳入能源战略视野。国务院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积极推进,正在制定的《科学发展的2030年国家能源战略》将页岩气摆到了重要位置,关于加快页岩气开发鼓励政策也正在起草当中。

  国土资源部提出的战略目标是,2020年前在全国优选出50个至80个页岩气有利目标区和20个至30个勘探开发区,使得中国页岩气可采储量从无到有,稳定增长到1万亿立方米,产量达到常规天然气产量的8%至12%。

  各大能源公司也纷纷抢滩页岩气开发项目,力图在这个新兴领域占据制高点。

  今年4月,中石油的川庆物探209队在四川盆地相关区块中,完成了嘉陵江、飞仙关、侏罗系等3个试验点的资料采集,为在四川盆地寻找优质页岩气奠定了基础。

  中石化勘探南方分公司表示,目前他们已启动了南方探区的页岩气资源潜力及区块评价项目,6月18日新成立了页岩气勘探项目部,据了解,该管理部已到位20多人,未来还将继续引进人员。此前,中石化已在安徽、贵州等地钻井。

  中石化勘探南方分公司介绍,将主攻四川东北、四川南部盆地的页岩气项目,“估计2年内能有几十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中石化的整体计划是在“十二五”建成25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

  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完备,投入的逐渐增大以及技术的不断进步,深藏在石缝中的页岩气,也将重见天日,发挥重要作用。

  技术和政策是开发前提

  要大力开发页岩气,必须克服技术上的瓶颈,如果能够加以政策支持,页岩气的开发规模将迅速扩大,成为能源供应中的重要一环

  虽然潜力巨大,但目前中国页岩气的开发还处于初始阶段。全球对页岩气的开发也并不普遍,仅美国和加拿大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美国已进入页岩气开发的快速发展阶段,加拿大商业开采还处于起步阶段。

  资源量巨大的“宝藏”之所以长年沉睡地下,主要因为页岩气储集层页岩是由岩化的黏土、有机物质和矿物质混合而成,尽管有机质能够产生丰富的页岩气,但这些纹理清楚的岩石间的空隙太小,渗透率低、气流阻力大,开采难度很大。因此,要大力开发页岩气,必须克服技术上的瓶颈。

  以美国为例,美国页岩气发展迅速主要得益于政策支持及技术突破。20世纪70年代末期,美国政府在《新能源获利法》中规定了开发非常规能源的税收补贴政策,而得克萨斯州在90年代则制定了对页岩气开发免除生产税的政策。另外,美国还设立了非常规油气资源研究基金,有力地扶持了美国页岩气发展。

  美国页岩气开采已有80多年历史,在油气开发方面积累了经验,探索出一些页岩气开采技术。特别是本世纪初,美国公司将水平井、断层技术相结合,粉碎了坚硬的岩石层,提取了页岩气,大举突破页岩气的技术难关,大幅度提高了页岩气的产量,推动了美国页岩气开发,改变了美国的天然气供应格局。

  与国外相比,中国的页岩气开发技术并不成熟,有资料显示,我国在4000米以内的页岩气是有能力打出来的。但页岩气埋藏深度达到5000米到6000米,钻井会存在很大障碍。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突破开发瓶颈,就必须吸引有资质的国外石油公司把人才、技术、资金、管理等生产要素投入到国内页岩气开发中来。中美在页岩气领域的合作始于2007年。当年10月,中石油集团与美国新田石油公司签署了中国页岩气开发对外合作的第一个协议———《威远地区页岩气联合研究》协议,研究内容是四川威远地区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前景综合评价。

  2009年第四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及第九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期间,中石油与美国康菲公司就合作开发中国页岩气签署了意向书。目前,中美已联合开展两三个省或盆地页岩气资源评价。

  中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与国外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外,希望国家给予政策支持,将页岩气的勘探开发纳入新能源规划之中,制定页岩气的专项发展规划,给予页岩气与水力发电、风能、太阳能和地热同等重要的地位,以促进页岩气的快速发展。记者 齐 慧 通讯员 江书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