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海洋能的优势是可预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海洋能的优势是可预测

2010年08月25日 10: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艾伦·欧文

  艾伦·欧文博士现担任苏格兰罗伯戈登大学可持续实践认识中心的主任。作为特许工程师和能源特许工程师,他研究的重点是工程学和潮汐能资源评估和利用方面存在的挑战。

  中国能源报:苏格兰很重视发展海洋能,那么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苏格兰在海洋能和潮汐能方面的潜力么?

  艾伦·欧文:苏格兰在潮汐能和波浪能方面都有丰富的蕴藏量。苏格兰周围大西洋海域和其他海域的海水同苏格兰的海岸线相撞,使得苏格兰的潮汐能特别丰富。大西洋上空的风力使得海浪远距离地、强有力地冲击着苏格兰西北部海岸线。如果把近海风能也计算在内,苏格兰的海岸线占到欧洲海洋能原始能源的20%以上。当讨论一种资源时,理解这种资源是怎样被描述的很重要。谈到海洋能时,原始资源就是指包含在洋流或者波浪中的能量。技术资源就是指利用当前的技术可以被提取出来的资源,而经济资源就是指在经济上达到可利用比例的资源。潮汐能的主要优势就是可预测性,在一定程度上波浪能也具有这种特性。

  中国能源报:苏格兰希望成为世界海洋能开发的领导者,那么您能谈谈苏格兰在潮汐能和波浪能利用方面取得的成就么?

  艾伦·欧文:世界上证明可行的海洋能利用技术大多起源于苏格兰。苏格兰在工程技术方面有悠久的历史,当前在海洋能工程制造方面还享有世界领先地位。从格拉斯哥的造船业到阿伯丁复杂的水下工程操作,苏格兰领先于世界海洋能源工程。苏格兰创立了海洋能创新方面的国际奖项的“兰十字奖”(Saltire Prize)的奖金总额高达1000万英镑。该奖项成为全球历史上奖金规模最大的单项奖。这个奖项是加速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强大动力。

  中国能源报:据我所知发展波浪能和潮汐能的成本很高,我想知道苏格兰政府给这两种能源发展有什么补贴方式?

  艾伦·欧文:苏格兰政府对潮汐能和波浪能给出的补贴往往是以上网电价补贴政策(FIT)形式存在的。例如,潮汐能得到的上网电价补贴是5:1,也就是说,公司每发出并输送给电网1千瓦电,就能得到5千瓦的当前电价。上网电价补贴的多少随着发电公司使用的技术而异。

  中国能源报:发展潮汐能和海浪能对海洋生物有不良影响么,怎么才能平衡海洋能源开发和海洋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艾伦·欧文:我最近刚刚完成一个这方面的项目报告,其实我们还不能完全了解潮汐能开发对环境的影响。我们所掌握的是,潮汐能开发会给生态系统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影响。直接的影响表现在,会给从海鸟到海洋动物的觅食行为带来改变。间接的影响是指,海洋混合会对整个食物链带来影响,而潮汐混合最终会影响海洋生物的初级生产。所以,在开发潮汐能时要确定海洋肉食动物的觅食范围,这对开发过程中的海洋能生态和环境保护至关重要。

  中国能源报:除了成本和环境上的担心,苏格兰在发展海洋能时还要面临哪些挑战?

  艾伦·欧文:现在苏格兰的海洋能开发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如电力传输系统配套不足、安装技术和稳定的成本效益问题、安装船供不应求、资源和设备的互动性差等。本报记者 王海霞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