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教授:电动汽车不会助力二氧化碳减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英国教授:电动汽车不会助力二氧化碳减排

2010年08月26日 10: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教授Sheri Markose认为,只有电动汽车所用的动力来自可再生电力能源时,电动汽车才会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否则,电动汽车无非是将后端污染前移到发电阶段,并不会助力二氧化碳减排。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燃煤电厂脱硫脱硝和污染总量控制都在逐步改进,中国的供电结构也在逐步变化,这与电动车事业的发展是同步进行的。

  “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的成立,揭开了中国电动汽车大戏新的一幕。与传统汽油动力汽车相比,电动汽车究竟可以增加多少能源环境效益?

  减排愿景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车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田光宇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工信部将要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混合动力汽车归类到“节能车”中,是近期优先发展的。《规划》中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可行性和成本都更好一些。”他认为,纯电动车在使用地是零排放。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本报记者介绍,有研究数据显示,在同等重量的煤能源分别转化成甲醇、二甲醚、燃油和电能后,电动车排放的CO2与其他技术路线相比可以降低大约50%。

  清华大学的几位学者曾发表学术论文称,从全生命周期考量,电动汽车在能效、排放和经济性上,比常规汽车具有更大的优势,电动汽车相对城市环境而言属于零排放清洁汽车,可以节省石油资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并且随着石油价格上涨,行驶费用也将降低。同时,电动车发展将消纳大量电网夜间低谷电量,夜间充电将等效平衡低谷负荷的蓄能设备,并将为电力产业发展节约大量蓄能电站的投资成本。另外,如果采取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或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将进一步降低NOx、SOx和CO2的排放。

  国际环保NGO气候组织提供给本报记者的《低碳技术市场化之路——电动汽车》报告也称,对传统燃油汽车和电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考察显示,电动汽车的能源利用效率比传统燃油高出46%以上。

  由于机动车污染排放是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行驶过程中低污染排放的混合动力汽车和零污染排放的纯电动汽车在终端排放方面的优势十分吸引人:混合动力汽车的减排潜力为30%,纯电动汽车的减排潜力则为13%—68%。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Sheri Markose教授在7月份的一次公开演讲中曾介绍,在英国,普通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64克/公里。但是如果使用水力发电为电动车的电池充电,就可将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124.2克/公里。之外,太阳能、风能和其他非碳氢能源也非常有利于二氧化碳的减排。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