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首次进军开采煤层气 实现技术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新疆油田首次进军开采煤层气 实现技术突破

2010年08月28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28日电(记者 陶拴科)记者28日从新疆油田公司获悉,截至目前,新疆油田井下作业公司和准东采油厂共同完成了准南煤田ZN-01 井煤层气压裂施工,实现技术新突破。

  新疆油田公司工作人员介绍,ZN-01井位于准噶尔盆地南部新疆阜康矿区境内,2009年11月20日完井,人工井底1000米,今年施工目的层为880米至888 米处。施工中新疆油田井下酸化压裂技术一直配合,同时新疆煤田地质局地质人员不断与钻进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流。目前,顺利完成压裂施工任务。

  另据消息,此次采用煤层气钻井新工艺,是将低于煤层破裂压力的高压气体注入井内,在瞬间释放负压的作用下,携带出煤层裂隙中气体,实现瓦斯地 面抽排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新疆油田分公司勘探公司专家说,由于煤层气吸附在煤层表面,开采难度大。新疆油田分公司从1993年开始就在准噶尔盆地进行煤层气勘探。此后,中 石油2008年在昌吉硫磺沟与加拿大特拉维斯特能源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开采煤层气。此次,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南部开采煤层气技术上实现了一大 突破,将对煤层气出气带来巨大技术变革。

  煤层气俗称“瓦斯”,其主要成分是甲烷。煤层气经过开发和加工,其燃烧热值与天然气相当,可成为车用和家用清洁燃料。同时开采煤层气还可以减少 矿井内的瓦斯含量,新疆煤层气资源异常丰富,勘测资源储量约为9.5万立方米,占目前全国已探明总储量的26%。2010年新增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400 亿立方米。专家称, 准噶尔盆地沿天山一带的东部和南缘,煤层气资源量预计超过了1万亿立方米,已超过常规天然气资源量。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