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变味节能减排 为何如此折腾百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谭浩俊:变味节能减排 为何如此折腾百姓?

2010年09月07日 08: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好经不被念歪,政令才能畅通。

  节能减排,既是中国政府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须作出的发展方式转变。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实现节能减排的各项承诺,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和每个公民的义务。

  但是,中央的决心、政府的承诺,不能在执行中有任何扭曲,节能减排的各项指标,决不能成为地方政府摆弄政绩的道具。否则,这本好经就会被念歪。最终,节能减排的目标没有实现,却诞生了许多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东西。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安平县为了完成节能减排指标而限居民用电的行为曝光后,虽然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反响,该县有关部门被迫对停电办法作了调整,医院和红绿灯不再停电。但是,该县同时表示,还将有新的限电措施出台。至于还会有什么新的花样,外界不得而知。

  我们注意到,安平县在对居民、医院和红绿灯等用电进行限制的同时,对耗能企业却“网开一面”,不仅没有作出限电的要求,而且允许这些企业加班加点地进行生产。理由很简单,政府需要这些企业创造GDP,创造销售收入和利润,创造政绩。于是,这项原本为了造福社会、造福群众的工作,就这样被功利思想、形式主义“绑架”了,反过来成为扰民、伤民、损民的折腾行为。

  从中央对节能减排的目标和要求来看,在倡导全民节约能源、降低消耗、减少污染的同时,首先需要解决的是那些污染大、耗能高的企业与项目,特别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经济发展方式的企业和项目,该关的必须关,该停的必须停,该压低产量的必须压低产量。相反,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项目,则要充分保障、全力支持。很显然,节能减排任务再重,也不能以牺牲老百姓的利益为代价,以降低老百姓的生活标准来打扮政绩、美化节能数据。否则,这项工作就失去了它的真义。

  事实上,要实现中央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更重要的是在全社会形成节能减排的氛围,建立节能减排的机制,将一切不利于节能减排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转变过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而中央所以给地方下达节能减排指标,说到底,也是对地方在执行这项政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一种刚性约束。如果都像安平县这样,该压的不压、该停的不停,不该压和不该停的却大打出手,即便完成了节能减排的任务,也不会对节能减排工作有任何意义。

  如果地方政府只会在数据的美丽和指标的完成中追求政绩,不注重节能减排的实际效果,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地保护落后产能、耗能企业、污染大户,那么,节能减排只是某些地方政府为了摆弄政绩而折腾百姓的道具。(谭浩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