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成品油掺假五大猫腻 省钱和高质不兼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揭秘成品油掺假五大猫腻 省钱和高质不兼得?

2010年09月09日 14:25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车子去加油时,最怕的是什么?是假!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油品质量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

  日前,一位成品油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揭露了部分个人加油站成品油掺假的猫腻,但这位业内人士也强调,这些掺假手段只是个别加油站的行为。

  猫腻一:卖小炼厂的劣质油

  有4年加油站工作经验的王刚(化名)表示,一些个人加油站中的油品,是在南方一些小的炼厂购买的,“这些油品质量不符合标准,售价也比正常渠道的低200~800元/吨。”

  “劣质油纯度低,杂质也多,不仅容易堵塞喷油嘴和油路,还会使车的发动机受损,影响车的寿命。”王刚表示。

  对于王刚的这种爆料,业内人士于先生也比较认同,他举例说,加油站低价购进劣质油,充当正常油对外售卖。加油站每售出1吨这类油品,就能获300元左右的“额外”收入,若地处黄金地段销量较高的话,就会赚取更多。

  猫腻二:拿低号油充高号油卖

  王刚告诉记者,柴油是根据凝固点来划分,当气温在-14℃以上,要用-20号柴油;若气温在-29℃以上,则要用-35号柴油,且凝固点越低价格越高。

  “所以在冬天,就会有部分个人加油站拿凝固点高的柴油充当凝固点低的柴油,每升赚取0.2~0.4元的差价。”他说。

  比如冬天气温达到了-20℃,这个时候柴油车就应该使用-35号柴油,而有的个人加油站就拿-20号充-35号卖。“车子加满-20号柴油行驶,起初不会有明显感觉。一旦车子在室外停放较长时间,尤其是夜间停放,-20号柴油就会在油箱内结蜡、凝固,车子就会无法发动。”有过此经历的司机张先生说。

  某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表示:“车子加了不匹配的油品,启动就会困难,发动机内会出现清脆的金属碰撞声音,产生加速无力的现象。若长时间驾驶,关闭点火开关后,发动机会出现抖动。”

  猫腻三:卖油底子赚黑心钱

  油品也是有保质期限的。通常汽油在存放了几个月、柴油在存放1年多后,油品就会变质,出现变臭、变色等迹象,就是俗称的“油底子”。“但很少有老百姓知道这事。”王刚说。

  “有的油库会把油底子当废油低价对外出售,但在一些个人加油站经营者眼里,这些废油是宝贝,他们大量收购之后,拿废油充当好油卖给消费者,赚黑心钱。”在于洪一家加油站工作的王女士说。

  王女士还表示,通常油底子相当便宜,其每吨的售价为好油品价格的一半左右,个人加油站买废充好,从中能获取相当大的利润。

  “车子用了油底子之后,容易打不着火,打着火之后在较短的时间内,一箱油就会被烧光。”王刚说,“此外,因为油底子已经变质了,所以积碳较多,容易阻塞油路和喷油嘴。”

  猫腻四:私自调大喷油嘴误差

  “国家相关部门规定,加油机和加油枪的允许误差是±0.30%,也就是说加一千升油允许的误差是正负三升油。”王刚说。

  但现在有的个人加油站为了赚取更多收益,私自更改计量器,把油枪的允许误差限额调大到-0.50%、-0.70%,甚至是-1.00%,于先生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