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央企齐聚湖北打造一流核电装备制造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3央企齐聚湖北打造一流核电装备制造基地

2010年09月10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咸宁核电项目为依托的核电产业发展正在湖北全面提速。日前,3项协议在武汉全面签署,标志着湖北朝着打造国内一流核电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8月17日,在核电和装备制造领域各具优势的3家央企———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与武汉市政府共同签署《咸宁核电厂一期工程核岛总承包合同框架协议》、《共同组建湖北新能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出资协议》、《共同推进武汉核电装备产业园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3项协议分别涉及湖北核电工程建设、设备制造、产业链等各个环节。目前,咸宁核电项目1号、2号机组场坪已完成,核岛和常规岛长周期主设备合同均已签订,设计和项目申报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具备2011年主体工程开工的条件。

  根据协议,由3家央企下属企业共同组建的湖北新能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将主要为第三代核电站工程建设配套设施,满足包括咸宁核电项目在内的AP1000核电项目关键设备资源需求。

  中广核还将与武汉市政府一道规划武汉核电装备产业园,力争用3年至5年,打造产值过50亿元的核电装备产业园。该产业园位于武汉的江夏经济开发区。目前,东方电气、武船重工等与核电设备相关企业入园投资。

  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透露,在把咸宁核电项目建设成为国家首个内陆核电示范工程的同时,将全力推进湖北省内核电、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和核电产业开发,把湖北作为中广核集团的第二重要发展基地。

  据介绍,目前,在咸宁核电项目正按照国家规划有序推进的同时,湖北浠水核电等一批后续核电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梯次跟进,这些核电项目为3大央企携手湖北打造国内一流核电装备制造基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些核电项目建成发电后,将为缓解湖北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优化湖北能源结构发挥重要作用。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李宪生表示,随着发展步伐加快,湖北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大力发展核电及核电产业,是保障湖北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的必然选择。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核电及相关产业发展,并将核电作为满足今后湖北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手段予以积极推动。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船重工集团3家央企,此次实现强强联手,对于加快推进湖北核电装备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魏劲松、通讯员黄冲 蔡鹏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