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欲分“羹”中国智能电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施耐德电气欲分“羹”中国智能电网

2010年09月13日 10: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中国即将全面展开的智能电网建设,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的施耐德电气不甘人后,加快了在中国布局智能电网的脚步。

  “中国‘十二五’计划(2011年至2015年)中,智能电网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预计到2020年将投资人民币44万亿元,在智能电网上,对相关产业带来的商机相当可观。”9月6日,在施耐德电气举办的世博会参访活动上,中国施耐德电气配电电气事业部业务总监关宇如是对外界表示。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施耐德电气已为争夺中国的智能电网市场作足了充分准备。

  竞逐智能电网

  从当时中国配电“刀闸”时代的“终结者”到如今的能效管理专家,在低碳热潮的推动下,如今的施耐德电气早已将目光直接瞄准了中国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智能电网概念。

  国家电网于2009年5月21日首次公布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决定主要围绕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六大环节及通信信息平台进行建设,全面覆盖传统电力系统的所有领域。

  一位长期关注智能电网发展的业内专家估算,随着我国智能电网发展“路线图”日渐清晰,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将会催生一块巨大的产业蛋糕,在众多涉及的产业中,仅电网技术这一块的商机可能就超过万亿元。

  “在中国,智能电网过去5年是试点阶段,明年开始将会进入快速建设阶段,且在今后10年,都会有长足发展。”关宇表示。

  对于这块诱人的大蛋糕,施耐德电气(中国)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新能源首席专家杨俊乾在近期召开的2010第五届中国电工装备创新与发展论坛——智能电网技术及装备论坛上毫不掩饰其抢食之心:“智能电网的智能核心是如何建立一个坚强的配网,施耐德电气将借助在配电和能效管理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先进经验,成为中国智能电网建设有价值的咨询者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施耐德电气就已经成立全球的研究部门,专注于智能电网的分析研究工作,且在中国特别设立了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新能源首席专家一职。施耐德电气认为,未来智能电网需要解决分布式发电的接入问题,通过优化能源管理以保证电网的高效利用,并确保无处不在的通信和智能化。现阶段,中国对于配电网络的投放需要加强,智能电网的核心是要建立一个可靠、安全、高效和绿色环保配网,但目前国内输配电过程能耗还相当高。

  在重新审视自身所具有的优势和已有的产业布局后,凭借丰富的产品线和众多的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将目光锁定在电能配送和电能管理上。

  据悉,施耐德电气的传统优势就在于配电和用电,其电气业务和智能电网密切相关的领域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智能配电网、智能住宅、高效企业、需求响应及用电管理,在这些方面施耐德电气在全球都具有领先优势,并已经在国内外建立一些前期的示范性项目,这将对中国智能电网的建设提供良好的借鉴作用。

  在日前结束的施耐德电气2010年解决方案峰会上,施耐德电气也推出了EcoStruxure能效管理体系。

  “能源问题的日益突出,使节能增效理念愈加深入人心,目前,全球工业、建筑等耗费超过70%能源、资源,超过50%的二氧化碳减排要通过节能增效实现。”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朱海在峰会上表示,作为节能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施耐德电气通过提供创新的整体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实现节能30%的目标。

  此外,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施耐德电气在太阳能发电行业可以提供包括主直流电缆、汇流箱、逆变器、监控系统和能源分析以及并网子站等在内的全面解决方案。

  中国市场业绩突出

  而亚太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对于施耐德电气来说举足轻重。

  施耐德电气公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0年第二季度销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长,所有业务与区域均恢复增长,销售总额达到46.61亿欧元,增长率为18.5%,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85.71亿欧元,同比增长10.5%。值得注意的是,按地区划分来看,报告显示,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亚太地区销售额增长率高达24%,这一增速相当于其西欧、北美市场的4倍、其他地区的3倍。中国已成为施耐德电气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已经拥有22家工厂、6个物流中心以及两个研发中心。今年5月,施耐德电气亚洲区总部和中国区总部同时迁入北京望京科技园新址。

  “亚太中心迁址至北京,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是中国战略的新里程碑。在这里我们能更好地利用和共享在中国的资源。”在乔迁典礼上,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朱海如是表示。

  事实上,将亚太中心迁址至北京是施耐德电气“一个公司”战略的重要一步,可以把原来分散的机构,汇集在一起,集合“一个公司”的力量综合管理,集中力量发展,也标志着其“一个公司”新架构的完成。

  据了解,施耐德电气有很多品牌,包括APC、莫顿、奇胜等品牌,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品牌都隶属施耐德电气。因此,为了让消费者能对施耐德电气品牌有一个更好的认知,也为了能让施耐德电气内部运营更加有效,施耐德电气提出了“一个公司”的计划。

  “一个施耐德电气”的战略包含五大任务,即“客户第一”、“一个团队”、“一家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一个新兴经济体中的领导者”和“一个公司”。

  此外,记者了解到,其实从2009年起,施耐德电气就开始实行3年新公司转型计划。其间,施耐德电气中国倾注了大量资源向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这也是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战略定位。

  助力低碳世博

  “低碳世博”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核心理念,园区内诞生了200多栋时尚的绿色建筑,它集中展示了各国的屋顶、墙体、室内立体绿化的新技术,展示了新能源应用、节能减排的低碳生态新理念。

  而在长达184天的上海世博会期间,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的积极参与随处可见,每天都在为创造高效、环保、创新的城市作出贡献。施耐德电气主动承担了世博会的许多项目,展示了其独有的解决方案与技术优势。

  据了解,施耐德电气为本届世博会的4个展馆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持。此外,还通过其子公司派尔高为世博会提供现场视频监控系统,从而优化对于参观人流的管理。其中,罗阿大区展馆,即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能源和家园展馆,在节能增效方面的定位深深吸引了施耐德电气,因为这正是后者所擅长的领域。“所有的参观者均可通过一个图表看到全部的实时能耗。”施耐德电气电气中国区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负责人纪华德日前表示。

  据介绍,施耐德电气提供了具有独创性和针对性的智能楼宇管理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全部的配电管理、楼宇控制、安全、照明和遮阳控制的管理设备。

  罗阿大区馆着重表达绿色建筑理念,同时兼顾智能、灵活的特性。该馆依靠具有高隔热特性的建筑材料以及总体控制管理系统,整合照明、供暖、空调、通风、除尘等设备应用,将整栋建筑的能耗控制在100千瓦时/平方米/年。

  其实,施耐德电气的解决方案在上海世博会几乎随处可见。

  汇集了最新的可持续发展技术,并被誉为“中国下一代建筑楼宇典范”的沪上生态家展馆,也是施耐德电气为其提供的楼宇管理系统。

  该系统的工作完全基于居民的舒适度要求,具有多种功能,如记时控制、定时照明,供暖与空调,室内光线控制,访问控制与入侵警报、视频监控等。

  此外,施耐德电气也是法国巴黎大区展馆的合作伙伴。该展馆主要展示了本地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各种创新,以及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美好生活之间的关系。

  据记者了解,施耐德电气共为23个世博会场馆提供了解决方案与服务,其中包括为芬兰馆提供的TAC产品,为思科馆提供的APC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等。

  此外,施耐德电气也积极参与世博会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包括世博会村、世博中心、世博演艺中心、浦东污水处理厂扩建(上海世博会排水系统)、世博VIP酒店、世博村B地块酒店式公寓、世博村D地块酒店式公寓、世博村E地块办公楼、世博村H/I地块、世博村J地块经济型酒店、世博轴、世博临时场馆AB区的建设,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作出积极贡献。

  对此,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朱海表示:“2010年上海世博会引领了全球绿色城市的新实践,也让人们体会到城市如何才能让生活更美好,作为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与服务遍及世博会众多展馆及配套设施。在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提供节能技术与方案助力中国实现城市美好生活。”

黄烨 史燕君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