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限产风席卷8行业强制性节能减排风暴或加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限电限产风席卷8行业强制性节能减排风暴或加剧

2010年09月14日 08: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限电限产令”还在陆续下发,且措辞一令紧似一令。

  13日,本报记者从河北承德市政府内部独家获悉,继邯郸、唐山地区后,承德地区也于日前正式下发了限电限产通知。按照要求,河北钢铁集团旗下的承德钢铁在接下来的三个半月内将几近停产。

  就在钢铁业被深度卷入的同时,本轮强制性节能减排风暴的覆盖范围和力度还在加大。

  昨日,河北省政府明确表示,该省今后将继续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8个行业实行差别电价、差别水价,并进一步提高加价标准。

  河北钢铁深度卷入

  根据记者昨日从河北承德市政府内部独家获取的,一份名为《关于对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实施限产的紧急通知》显示,承德市政府要求承德钢铁自9月10日至12月31日内,粗钢产量控制在58万吨以内;在另一份《关于下达9月份用电指标的通知》中,还列明了承德钢铁9月用电指标为6164万千瓦时。

  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承德钢铁2010年的计划产量为720万吨,但前三个季度的产能释放已经超过计划。“限产至58万吨”意味着承德钢铁在今后三个半月中的产能将被大幅削减70%左右,几近停工。另据9月份的用电指标计算(按目前国内钢企吨钢耗电约450千瓦时),承德钢铁的9月产量被限制在14万吨之内。

  除对承德钢铁进行限产外,承德市还规定“其他钢铁企业一律停产”,并暂缓一批高耗能行业的建设。

  作为承德地区的支柱型企业,承德钢铁若大幅度限产,对当地财税无疑是重大打击。但在文件中,“未完成任务的县区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引咎辞职”、“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国有、国有控股企业不得参加评优评先,法定代表人一律就地免职”等强硬表述随处可见,表现出很大的决心。

  承德市政府还在文件中敦促要“做好相关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不过,记者从承钢内部获悉,此次被迫限产乃至停产,企业面临大量利润损失,工人工资很可能无法保障。

  “最差的情况,外用工(劳务派遣)就不派发工资了,不生产的车间的工人往生产车间调配,还有剩下的工人就回家吧。”一位承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就此问题数次致电承德市政府办了解相关情况,但负责该事务的政府办工业科始终无人接听电话。

  不止承德钢铁,河北钢铁旗下的另外两家分公司唐山钢铁和邯郸钢铁也将在此轮限电限产风暴中分别有数十万吨产量的影响。这将对河北钢铁集团的利润产生影响。

  节能减排“行情”继续

  本轮强制性节能减排风暴发展至目前,有观点认为“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决定“节能减排行情”的关键在于三点:政策能否持续、钢价表现以及对实质层面影响的兑现(如产量数据下滑等)。

  记者从业内多个渠道了解到,目前河北地区的限电限产进程正在分批分次进行。有个别企业开始尝试复产,但尚未形成趋势。业内预计,偷偷复产的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可能存在,但目前阶段,政策的执行总体仍相对严格。

  齐鲁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节能减排已经由心理预期行情过渡到实质层面改善的行情。在此基础上,钢材价格坐了一次“过山车”。

  上周一钢材现货、期货价格双双大幅飙升,周二开始显出疲态,周三周四则持续下跌,周五又再度上升。昨天钢材期货高开后回落,螺纹主力合约1101全天微涨8元/吨。与此轮风暴发生前相比,最高涨幅仍然超过200元/吨。  记者 朱宇琛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