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投能源将成集团发电和新能源业务整合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川投能源将成集团发电和新能源业务整合平台

2010年09月14日 11: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川投能源(600674)就解决与集团同业竞争问题再次明确时间表,确定将川投能源作为川投集团发电业务和新能源业务的整合平台。在原先一系列承诺的基础上,川投集团进一步提出三项承诺:包括2011年6月底前将其持有天威四川硅业公司35%股权托管给川投能源,在川投能源本次可转债发行后一年内将四川省电力开发公司注入上市公司,以及在可转债发行后三年内,将其他符合资产注入条件的多晶硅、发电业务资产注入川投能源。

  公司董事会秘书谢洪先表示,此次承诺是集团响应证监会解决同业竞争专项治理年号召的重要举措。其中将天威四川硅业35%股权先交给上市公司托管,是为管理整合和熟悉经营采用的过渡措施,目的是为后续资产注入做好铺垫。

  优先注入四川省电力开发公司则是因为在梳理集团资产的前提下,其盈利能力、资产状况及规范化治理等方面有望首先达到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其他资产有些还处在投建初期,有些则需要经过整理、改制、剥离等规范化运作后逐步达到注入条件。而对于集团火电资产方面,上市公司认为目前还不具备注入条件。

  时间表进一步明确

  川投集团承诺整合新能源和发电资产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在多晶硅业务方面,早在2007年12月川投集团就首次承诺将天威四川硅业35%股权在条件成熟时注入上市公司,并于2009年2月27日以书面形式确认承诺有效性。

  在发电业务方面,在2008年上市公司决定以定向增发方式注入二滩水电48%股权时,川投集团也曾承诺,集团新投资的电力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且川投能源有能力承建的情况下,由川投能源优先负责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川投集团已有的参、控股电力企业或公司,在同等条件下由川投能源优先收购。

  之后,川投集团于2009年6月再次明确在注入二滩水电资产完成后,在集团下属巴蜀电力等七家发电子公司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且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业绩时,将上述子公司股权在适当时机注入川投能源。为进一步明确时间安排,川投集团于2009年8月进一步补充在满足上述承诺的前提下,在五年内解决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承诺的意义在于明确多晶硅资产注入采用股权托管的过渡方式,优先注入四川省电力开发公司意味着发电资产注入也将陆续展开。同时,在可转债发行后三年内注入符合条件的多晶硅和发电业务资产,比此前承诺五年内注入发电业务资产时间更为明确、承诺范围更广。目前公司可转债发行方案已获四川省国资委批复,在获得监管部门核准后即可实施。

  发电和新能源业务并驾齐驱

  加上2009年注入的二滩水电资产,随着后续发电和新能源资产陆续注入,上市公司规模和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谢洪先介绍,二滩水电使公司成功参与到雅砻江流域的水电资源开发,其拥有雅砻江后续20座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约2700万千瓦的建设计划,二滩水电得天独厚的水电资源优势将逐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而即将注入的四川省电力开发公司也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

  多晶硅业务方面,经历2009年价格下滑的阵痛,多晶硅价格目前已出现回升态势,国金证券在8月底的新能源策略会上,也预测下半年多晶硅价格仍有延续上扬的可能。一方面下游产业两年内呈现了三倍增长,而多晶硅产能扩大不到一倍;另一方面,多晶硅只占组件成本中的20%,每涨价20%只会带来4%的组件成本提升,具有一定上扬空间。这意味着未来新光硅业和天威四川硅业有望同时给上市公司带来不错的投资收益。 ( 戴晓天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