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是饕餮盛宴还是漫长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智能电网:是饕餮盛宴还是漫长洗牌

2010年09月15日 15:5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技术涉猎广泛,智能电网的一个关键目标是要催生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为经济和科技发展提供新的支撑点,实现产业革命。实现智能电网需要漫长的过渡、持续的研发和多种技术的长期融合。

   尽管概念尚未最终厘清,标准尚未完善确定,但作为毋庸置疑的全球大趋势,智能电网仅凭其口号效应,便成功策划了一场庞大的盛宴传说。此刻,有人已然入席,翘首期待后厨飘香;更多的人则正从四面八方赶来,摩肩接踵,人声鼎沸。

  万亿盛宴格外诱人

  9月4日,南京智能电网产业联盟在江宁开发区成立。

  该联盟由涉及科研机构、高校、电网企业、装备企业、发电企业的十多家单位共同倡议成立,目的是通过规范行业规则,促进会员单位间资源整合,形成整体优势,共享市场资源,扩大影响力。

  国家电网公司公布的数字显示,到2020年,智能电网的预期总投资可望达到1万亿元,在这一笔“大单”中,仅电力设备一项就达4000亿元。智能电网即将催生的巨大产业蛋糕格外诱人。

  今年7月,南京南瑞集团联合其他15家单位共同倡议发起成立江苏省智能电网产业联盟。3月份,囊括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电力公司、清华大学、四方继保等50余家单位的中关村智能电网产业技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我国在2009年正式提出发展智能电网,按照国家电网提出的发展规划,智能电网的发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从2009年到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第二是从2011年到2015年为全面建设时期;第三是从2016年到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到2020年建成全面统一的智能电网系统。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科院名誉院长薛禹胜介绍,智能电网的产业链包括发电设备、输电设备、变电设备、配电设备、用电设备、调度系统六大方面。其中,坚强的网架和智能化将是两大支柱。而智能化的一大特点,就是物联网技术的运用。

  在智能电网大旗之下已经高调启动的项目就涉及汽车、家电、通信、建筑等许多行业。

  激动人心的前景和丰富的概念内涵,使智能电网具备了惊人的动员能力:几乎所有的行业和企业都能构想出未来自己占据的一席之地。

  薛禹胜说:“在电网动态监测与实时控制两个方面,通过电网物理系统与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深度镶嵌上,智能电网也能与物联网产生良性互动。此外,清洁能源产业、电动汽车发展、物联网技术应用等与智能电网相关的产业也会得到快速发展。”

  “在整个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机遇,关键是看你做什么以及怎么做。”有地方政府相关人士称。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