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国际阳江建核电站获实质性进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大唐国际阳江建核电站获实质性进展

2010年09月16日 09: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 (9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东阳江发展和改革局网站获悉,已经拥有一个核电站的阳江,还将迎来一个600千万瓦级的新核电站。据悉,大唐国际阳西核电工程目前已获得实质性进展,该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通过评审。

  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获通过

  广东阳江发展和改革局网站的信息显示,大唐国际阳西核电工程最终建设规模为6台10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达600万千瓦。首期投产2台机组,装机容量200万千瓦,投资333.9亿元。据了解,大唐国际为这个项目筹备了5年多时间。2006年,大唐国际就开始在阳江开展核电项目选址工作。

  今年9月8日~10日,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持召开大唐国际阳西核电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就项目建设必要性、厂址选择、工程方案设想、环境评价、投资估算和经济分析等内容进行评审。其间,参加评审会的专家到福湖岭实地考察,并通过了评审。

  据称,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水文、地质、环保等40多个专题的可行性研究。这一步完成后,有关方面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争取2013年进场开展“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

  核电项目控股资质之困

  业内人士分析,极有希望成为阳江第二个核电站主人的大唐集团,其实身处“有技术没牌照”的尴尬。

  虽然“改变核电投资主体太少的现状”呼声已久,目前我国仍仅有中核、中广核、中电投三家企业具有核电项目控股资质。其他电力企业则选择了曲线介入核电。其中,大唐发电早在2006年就与中广核按49:51的比例出资设立了宁德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及经营该核电项目。如愿以偿地借道中广核完成了进军核电业的计划之后,大唐集团最终参股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44%的股份。去年7月,大唐国际发电股份公司峡江核电项目也完成了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评审工作,项目建议书已在今年年初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

  到2009年底,大唐集团以成立核电专家委员会的行动正式显露控股开发核电项目的雄心。当时大唐集团总经理翟若愚称,成立这个委员会可以提高集团核电决策的科学性,加快核电能力建设,早日具有控股开发核电项目的能力。

  据报道,大唐集团希望在2到3年内取得核电控股资质。阳西核电工程未来进展如何,对于大唐集团争取核电控股资质意义非凡。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