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携手日企 竞标蒙古国第一大煤矿(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神华携手日企 竞标蒙古国第一大煤矿(2)

2010年09月16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最大的未开采煤矿

  位于蒙古国南戈壁省的TT煤矿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矿区煤炭储藏面积达400平方公里,煤层厚度190米,共16层,该煤矿属优质炼焦用煤,原煤出焦率60%以上,是世界上紧缺煤种。初步探明的焦煤储量约为64亿吨,其中主焦煤18亿吨,动力煤46亿吨,价值3000多亿美元。

  高储量的优质煤炭让各国对TT煤矿都垂涎三尺,于是,TT煤矿的争夺战几年来一直非常激烈。世界多国的20余家能源巨头都加入了这场争抢蒙古大煤矿的战役。

  自2003年神华就开始了对TT煤矿项目的追踪,到2010年已经进入了第二次沟通阶段。此前,参与竞标该煤矿的已有中、韩、俄、美、日、澳、印度、巴西等国家的企业。其中,韩国11家公司组成的集团、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印度金达尔公司、俄罗斯两家公司组成的集团、俄罗斯铁路协会、美国皮博迪公司、神华集团、日本三井物产等公司都已提出了TT煤矿的开采方案。

  神华争夺TT煤矿胜算几何?

  有人士指出,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神华集团和三井物产的联合竞标协议,不仅使双方都减少了一个有力的竞争对手;而且还组成了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团体,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获得更多的胜算。

  9月15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联系到一位神华内部人士,该人士对神华争夺TT煤矿的问题显得讳莫如深,只称自己不清楚此事,建议本报记者还是找宣传部门。

  而日本方面对此事的反应也比较低调。9月14日,记者联系到此次和神华合作的日方企业——三井物产日本总部,对方15日在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称:“我们两家公司现正处于根据蒙古国推行的开发方针,探讨参与方法的阶段。所以什么都还没决定。”

  至于为什么三井物产会选择和神华合作竞标蒙古TT煤矿,三井物产对本报记者回复称:“在此之前,两家公司就共同探讨了参与该项目的方法。和神华是在2000年以后,在对日本销售煤矿的业务中,双方结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两家公司业务互补,所以一直合作至今。”

  据本报记者了解,TT煤矿引来了多国的能源企业前来竞标,竞争相当激烈。对于神华和日本三井物产组成的联合体来说,胜算究竟几何?三井物产的态度显得十分谨慎,只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正处在探讨阶段,抱歉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尽管和神华合作的日方企业不愿意透露过多信息,但是,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神华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企业来说,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竞争力。据悉,神华于2009年1月9日就开始建设由内蒙古甘其毛道口岸至包头市万水泉车站的甘泉铁路,预计有望在2011年开通运营,可为未来TT煤矿煤炭的运输提供最佳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蒙古国内缺乏煤炭市场,该煤田东距出海口近5000公里,运输成本相对较高。但煤田所在的南戈壁省紧邻我国内蒙古自治区,与我国边境的直线距离仅为100多公里,因而该煤田最适当的目标市场只能在中国,运输方式也以铁路运输为最佳。(王松才)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