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欲借力清洁能源转型 央企投资7600亿元助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山西欲借力清洁能源转型 央企投资7600亿元助催

2010年09月17日 08:4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9月15日,山西政府与华润集团、中海油、中电投集团以及大唐集团等四央企签订了合作协议,清洁能源、医药、微电子等低碳项目成为合作重点,据预计,一旦这些项目都顺利推进,未来五年,上述四家央企在山西的投资金额将高达4500亿元。16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得知,有数家央企将投资山西助推转型,投资金额已超76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山西在开先河主导煤炭兼并重组之后的再次求变,是山西主动导入低碳项目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倒逼经济快速转型的重要表现之一。由“黑”转“绿”是低碳经济的重要内涵,不仅仅是指对煤炭业的变革界定,更重要是对整个产业调整的深刻理解,山西产业结构升级步入了更高的层次。山西此次产业结构调整行动,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全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具有怎样的意义?值得关注。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山西是一个典型的资源省份,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能源消耗大,污染排放多,生态环境脆弱,可持续发展能力差,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绿色发展模式对于山西尤为重要而紧迫。”昨日,山西省省长王君在第三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能源转型成为“煤乡”山西未来发展的主题。

  随着签约仪式的陆续进行,本报记者了解到,数家央企将投资山西助推转型,投资金额将超7600亿元。

  煤炭大省的低碳之路

  山西省是资源大省,煤炭和煤气这些资源的储量全国第一,山西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新中国成立60年来,山西生产煤110亿吨,外出80多亿吨,但由于我国煤炭行业的现代化水平一直较低,煤炭产业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早在2005年国务院下发的《促进煤矿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提出用三到五年时间建设亿吨级的煤炭企业集团,同时关闭布局不合理的小煤矿,并鼓励大煤矿兼并小煤矿。

  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山西从2008年起便首先开始了煤炭资源整合。随着山西省政府相继发布2008年23号文《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和2009年10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山西省的煤矿兼并重组及煤炭资源整合的力度不断加大,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可谓步入了改革的快车道,山西省煤炭行业的格局和新一轮的变革已经到来。

  此次会议中了解到,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现已初建成效,采矿许可证办证率达95%以上,主题企业为整合煤矿的资金赔偿到位率68%,全省重组整合,改造建设矿井583处,以开工建设72处,2009年全省更管法矿井489处,2010年关闭315处,多小散低的产业格局将发生根本转变。

  山西省长王君在昨日的会议中提到,山西将大力引进和开发高效洁净煤技术,加快推行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实现煤炭的绿色清洁利用。并且提到以深度转化为路径,促进煤炭资源的高效转化和高端发展。以绿色清洁为方向,着力推进能源结构的新型化,将在积极开发应用低碳煤炭产院绿色发展的同时,着力抓好煤炭开发利用,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制能等新能源产业,促进能源产业结构的新型化,推进产业结构的多元化。

  由此可见,大力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成为山西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十家央企豪掷超7600亿

  在本届煤炭博览会上,数家大型能源央企已经与山西省政府签约了一些重大项目,“十二五”期间,包括华润集团、中海油、大唐集团、华能集团、中电投集团在内的数家央企投资山西,据了解,目前央企投资总额已经超过7600亿元。

  9月15日,山西省政府分别与华润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电投集团与大唐集团在太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后续的会议期间,国电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化工集团等央企巨头还将陆续与山西省政府签约。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华润将在山西投资1500亿。”宋林告诉记者,2008年前,华润集团在山西的投资不足30亿元。截至目前,已经实现投资160亿元。两年间投资数额的巨大变化,可以看出山西在华润集团战略发展中的重要程度。目前。华润在山西的投资已经涉及到城市管网、压缩天然气、食品工业、煤炭、电力等多个行业。下一步,按照山西产业规划发展目标,华润还将会在医药、商业、现代物流方面深化与山西的合作,扩大投资规模。

  “山西发展离不开煤,但不能光靠煤。”宋林对山西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对于山西的交通、运输,他认为应该进一步规划。

  中海油集团总经理傅成玉则对记者表示,拟与山西合作建设煤炭洁净利用项目。他透露,中海油未来在山西的投资可能会超过1000亿元,目前进行的煤炭清洁化利用循环经济项目一期就将投入400多亿元。中海油还将在山西发展风能、开发煤层气,并拟建200万吨尿素生产项目。

  “中电投在山西的投资主要在电力方面,未来几年的总投资额大约为1000亿元。”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州介绍。其中将在晋北、晋东南建立煤电外送基地,在晋中投资一个煤电铝化项目基地,以及在山西建立一些水电、风电等新能源发展项目。

  陆启洲还对记者表示,中国承诺在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而2009年这一比例仅为7.44%。这将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从现在起就应大力发展水电和核电,否则到2020年将很难完成15%的目标。此次我公司在山西黄河北干流投资水电项目,就是要帮助山西提高水电在能源产业中的比重,并通过产业链的拉伸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

  此外,据记者了解到,华能集团将集中1000亿元投资山西,大力开发低碳能源技术,中国建材集团将陆续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中国华电在山西投资1000亿元,中国大唐将在山西投资1000亿元。中国国电集团将在山西投资1000亿元。另外,中国化工集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也与山西省签订投资协议,但具体金额尚未获悉。

  以此计算,截至目前,将有十家央企投资山西,投资金额逾7600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