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发改委官员正在酝酿清洁能源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山西省发改委官员正在酝酿清洁能源规划

2010年09月17日 08: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省与四大央企签署协议,引进4000亿主要投资清洁能源项目,在业界引起了较大的影响,有专家认为,山西在倡导发展清洁能源,清洁能源很可能会引领山西产业结构调整。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山西省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发改委一些部门如工业处、地区经济处和我们多部门正在参与,研究制定山西省‘十二五’规划,其中专门有清洁能源规划,我们要高碳产业低碳发展,对煤综合利用,主要是在现在的基础上对煤炭进行前期化利用,把煤化工延伸,气化山西,把天然气、煤层气等利用起来,把在全胜分散的回收起来,不足的地方用煤化工延伸补充,围绕低碳经济发展清洁能源,至于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还在研究中。总之,要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发展清洁能源被提到国家规划的高度,各项工作正在紧张地紧锣密鼓地推进。某券商低碳经济研究小组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即将出台的新能源规划中也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作为重点,洁净煤技术在整个煤炭产业链上都有需求。”从温总理和科技部高官的表态中我们发现事情的紧迫性。温家宝总理在出席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说:“今年上半年,单位GDP的能耗水平由升转降,但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还很艰巨”。9月16日,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在国新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5年降低20%,目前看不乐观。为了充分发挥科技在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我国积极部署和加快推进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在煤燃烧、煤气化、煤液化、太阳能电池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基础研究成果。张来武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家科技计划累计安排节能减排研发项目经费超过100亿元,为国民经济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降低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由此我们也不难理解山西政府与四央企的合作中清洁能源项目成重头。据悉,9月15日,山西省政府与华润集团、中海油、中电投集团以及大唐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涉及的项目覆盖了能源、房地产、建材、医药、微电子等多个领域,其中以清洁能源为重点。据了解,一旦这些项目都顺利推进,未来五年,上述四家央企在山西的投资金额高达4500亿元。据悉,中海油未来在山西的投资可能会超过1000亿,目前进行的煤炭清洁化利用循环经济项目一期就将投入400多亿元。中海油还将在山西发展风能、开发煤层气,并拟建200万吨尿素生产项目。

  业内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山西政府与四央企也是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山西是传统的产煤大省,这种趋势也是必然的,中国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超过70%,未来10年中煤炭能源的地位不会动摇。但烧煤又脏,所以,清洁能源有巨大的发展前景。最近两年,碳减排比较热,工业上燃煤锅炉污染严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还有粉尘等,对地下水也有污染,对社会造成成本损失。绿色和平组织统计2007年中国燃煤造成的综合经济损失占GDP的7%。”

  煤炭研究院山西分院技术发展部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按照国家政策,调整产业结构,煤炭是限产的,提畅发展新能源,如风能、天然气等,山西煤矿从原来的上千座变成如今的几十座,原来的一些小煤矿科技水平差,现在集中度提高,资源回收率提高,开采量也有变化。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我们力争保持稳定的产量,提高效率。”

  9月10日,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十二五”大企业(集团)规划项目推进会议在太原召开。要求“十二五”期间,大型企业集团立足山西省资源优势,围绕“四化”,特别是“工业新型化”这个重点,按照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的总体思路,清洁生产、安全生产。本报记者 马玉荣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