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光伏产业是粗放发展 动力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专家:中国光伏产业是粗放发展 动力不足

2010年09月17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9月17日电(洪晓红 孙文荆)第二届中国无锡新能源大会今日召开,中国日趋庞大的光伏产业引发全球业界精英关注,多数专家认为,尽管目前中国光伏产量跃居世界首位,但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在新能源全球博弈时代缺乏核心竞争力,应有足够危机意识。

  统计显示,09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已达4382MW,同比增66.2%,占全球产量的46.9%,远超欧美、日本等传统光伏强国,牢牢占据首位。但原材料、产品市场均“两头在外”,短期在全球产业复苏下“吸金”不少,却无法主导全球产业走势,是单纯的“制造者”。

  世界光伏业巨头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总裁施正荣称,全球光伏市场仍以欧美为主导,其中德国占全球总容量近一半。国内虽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启动部分内需市场,但难以消化一哄而上的产业局面,大量中小企业“抗震”能力堪忧。

  施正荣举例,受全球影响,近几年来,国内光伏电池出口价格持续下跌,与08年相比跌幅超100%,近期旺热市场与收益并不成正比,一旦国外市场饱和或存在壁垒,95%依靠出口的国内光伏企业必受冲击。

  国内光伏业除技术低端外,应用太少也是一大弊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称,产业结构与政府决策难以互补,相比之下,美、德各具特色的产业导向值得借鉴。

  10年前,美国太阳能产业几乎为零,但在大规模应用加优厚的补贴政策下,该国光伏业每年两位数以上增长。美国太阳能协会发言人丹尼斯表示,中国一旦铺开庞大市场,将会震惊世界。

  众多专家认为,亚洲、中东、非洲等地区目前已在“跳跃”发展新能源产业,中国企业在提升技术实力基础上,需更多将目光投向国内,引导政府动作,才可在全球新能源博弈时代站稳脚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