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将控制取水排污双总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海河将控制取水排污双总量

2010年09月18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五”期间,海河流域治污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是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十二五”期间,海河水污染防治将尝试优先控制单元方案,取水排污双总量控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也将提速。这是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部际联席会议及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题会上获悉的。

  长期以来,海河流域开发强度过大,水资源利用过度,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已经到了不堪重负的极限。“十一五”期间,海河流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推进,环境监管得到加强,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趋势得到遏制,水质有所改善。但是,防治工作进展与改善流域环境质量的现实要求、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有水皆污”状况仍未扭转、饮水安全保障形势不容乐观、流域水生态破坏突出、近岸海域承受较大影响等方面。

  据介绍,正在编制的《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编制大纲中,也提出了不少治理新思路。比如建立海河流域中流域、控制区、分控制区、控制单元四级管理体系,形成覆盖全流域的7个控制区和73个控制单元方案。海河水资源矛盾突出,编制大纲中,特别提出实施取水和排污双总量控制制度,核心内容是建立流域取水许可与排污许可联动制度,通过水权许可和排污许可将水量指标和排污指标具体分配,以优化水量配置和水污染物总量控制。

  记者孙秀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