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墙内开花墙外香” 成本低受世界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中国光伏“墙内开花墙外香” 成本低受世界青睐

2010年09月18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9月18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中国无可争议的光伏产业规模日益成为世界各国“拉拢”对象,今日在无锡进行的第二届中国无锡新能源大会上,历来中国政府赴外招商的场景“风水轮流转”,美、德、英等多国政府高层迸发“口水战”,介绍各自新能源发展政策以期望中国企业加盟。

  资料统计,2009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已达4382MW,占全球总量的46.9%,成为世界最大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供应国,全球十大太阳能企业中,大陆与台湾的企业占一半,惟其产品很少供国内使用,95%以上均出口国外。

  “全球均将低碳建设视为下步经济发展的动力,欧美等国目前占据世界绝大部分新能源应用市场,但本国产量与目标短期还无法应景,中国物美价廉的光伏产品无疑是各国争抢的香馍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

  英国伦敦投资局总裁乔麦克向众多中国企业描绘了一幅诱人前景,目前伦敦可再生能源占总体比重仅为2.5%,但当地计划至2025年,将这个数字变成60%,意味着这块巨大“蛋糕”将是中国企业的“天堂”,而且投资者可享受与英国企业同等政策。

  “事实上,前来投资的中国公司有很多”,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政府投资局大中国地区首席代表施君格称,他们拥有很好的技术,产品也足够廉价,对政府而言中国优越的光伏资源可以帮助澳大利亚政府完成许多宏伟计划。

  全球应用市场的启动对目前中国国内相对过剩的产量是巨大机遇,李俊峰坦言,发达国家认为低碳能源投资能够带来更多回报,而中国应用市场太少,且光伏核心技术较低,“为他人做嫁衣”的同时也应该警惕未来能源结构滞后可能带来的尴尬。(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