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家演唱会体现低碳演出新理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京剧名家演唱会体现低碳演出新理念

2010年09月18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 (尹力)国内首场在LED舞台灯光照射下的京剧演出——《花好月圆 绿色生活》京剧名家演唱会将于9月18日晚在长安大戏院隆重上演。蜚声海内外的尚长荣、叶少兰等20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将悉数登场,献上自己最拿手的《群英会》、《四郎探母》等经典京剧剧目选段。

  这次演唱会上的最大亮点就在于舞台照明全部使用节能效果显著的LED灯具照明,是国内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纯绿色舞台照明的应用示范演唱会。各种大功率LED灯具将以绚丽的色彩、数字化可控性、优质的色彩还原性展现给观众一种独特的灯光艺术效果。

  据悉,目前长安大戏院的灯光已经全部换成了LED绿色照明灯具。其中,舞台灯具节电预计56万度,其余区域节电3.9万度,预计总节电60万度,综合节电将达80%。

  长安大戏院经理赵洪涛在介绍中提到,当前在影视舞台专业使用的光源主要为卤钨灯以及气体放电灯。卤钨光源在将电能转换为可见光的同时,也将大部分能量转化为热量,使得舞台上的温度高达52度,灯光直接照射在演员身上亦会产生强烈的灼热感,在演出过程中必须采取降温手段来保证演出效果。而没有热污染的LED灯具则可以为长期以来备受热光源照射之苦的演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得舞台高温下降到正常的环境温度,身着厚重戏服的演员也就不用再汗流浃背的表演。

  赵洪涛还透露,在这场演唱会之前已有试运作几场演出。著名越剧导演杨小青在感受了新的舞台照明后就曾表示灯光很透,人的感觉也很舒适。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京剧名家演唱会同时也是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从舞台灯光入手推动首都演出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试验性演出。据北京演出协会统计,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北京拥有各类电视台34家102个演播室、大型剧场67家、小剧场100余家、学校电教室186个,同时还有歌舞厅887个,以及驻京机构的演播室、摄影棚等,这些场所的专业灯光用电情况都和剧场的情况类似。因此,依靠高科技,推广使用LED节能光源对于首都文化产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