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不对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专家: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不对称

2010年09月18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9月18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首席代表罗响今日在无锡新能源大会投融资论坛上认为,当前中国大量新能源项目多数是低端复制,优秀项目缺乏有效资本运作,光打雷不下雨,于整体产业发展不利。

  他指出,新能源属新兴产业,投资风险大,过去几年,中国各省市政府依靠财政补贴扶持了很多新能源项目,也出台许多优厚政策,但金融资本与产业发展并不互补,企业融资要看市场“脸色”,行情不好时,发展举步维艰。

  “中国新能源产业过度依赖政策而非资本运作是一大致命伤,企业与投资机构合作比较粗浅,融资手段还很单一”,罗响称,造成现状是许多优秀项目“哺乳”不足,而风投机构嫌贫爱富。

  企业与融资机构作为利益一致者,其实有很多合作方式。罗响认为,融资机构可作为中间机构,帮扶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而处于科研阶段的企业可通过先融资后产业化的方式获得足够资金,纽带就是中国足够庞大的市场。

  与会专家也表示,一个行业发展中,企业家、科学家并不是唯一主角,创新金融工具已成为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当务之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