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林:减排政策不能遗漏土地利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陈春林:减排政策不能遗漏土地利用

2010年09月20日 08: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全球气候问题的日趋严重,温室气体减排正逐步成为全人类发展的责任和共识。国家提出的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减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发展低碳经济显然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动力和引擎。

  世界经济看中国,中国崛起看低碳经济发展。低碳排放是生态人居的充分体现,但目前我国公民对低碳消费的观念尚比较模糊。目前,老百姓对节能的关注,更多的在于关注自身生活成本的降低,而缺乏社会责任和对公共环境的关注。例如:采伐森林、围湖造田、汽车尾气的排放、建设用地扩张、工矿用地的工艺排放、居民区的取暖、空调、通风、照明等,引发大量的碳排放量。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所带来的是各种能源的大量消耗的结果。

  我国每建成1平方米的房屋约释放出0.8吨碳,全国终端能耗的40%在房地产行业。建筑能耗、汽车能耗、工业能耗已作为中国碳排放总量中最大的三大产业。因此,加快发展低碳经济,提倡低碳生活的观念迫在眉睫,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是国家要加快推出低碳经济相关产业及政策,制订全行业碳排放核算标准,同时监管企业确实落实这个标准。

  其次是碳减排政策应包括土地利用结构优化、农业碳减排、建设用地碳减排和土地生态补偿机制构建等。土地利用调控措施的引入,对中国履行并顺利达成自愿性减排承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是要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林地面积规模,控制耕地、牧草地、沼泽和滩地面积减少速度以及建设用地的速度,促进其他未利用地面积向林地、牧草地、耕地转换。

  第四是要加强资本与信息化的结合。企业社会责任最重要的领域,就是环境保护。只有实现了“可测量、可报告、可核证”,充分了解企业的实际碳排放情况,才有可能通过行政或经济手段进行有效的减排控制。

  第五是低碳经济是绿色技术,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在引导企业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减少煤炭石油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承担起社会责任。

  第六是要发展低碳经济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低碳经济是一个涉及企业生产方式革命的复杂工程,从技术基础看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经济形态,而这“三低”技术无论如何都不是简单复制就可能得到的。因此,需要政府在税收等财政金融政策上给予支持和鼓动,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减排成本。

  第七是要发展低碳经济不仅仅取决于国家的战略、政策、制度、环境,更取于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参与程度。低碳是一种社会责任,不应该与利挂钩。政府应承担宣传、教育的义务,倡仪全社会联合起来全面承担我们的社会责任,让每一家企业、每一位公民都来参与。开展低碳公益讲座,用实际行动倡导低碳生活方式,逐步形成低碳的社会环境。

  第八是要加强能源技术产业结构调整,促使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并将环境保护纳入普通高等学校作为各专业学生的公共基础课之一,引导、教育、唤醒全社会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意识。(陈春林 )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