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民众游行要求关闭核电站 经济与安全之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德国民众游行要求关闭核电站 经济与安全之辩

2010年09月20日 08: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可以说是最近烦恼不断。刚刚澄清了清除罗姆人的传言后,又面临新的信任危机:数千德国民众包围总理办公室,十万民众走上街头,要求默克尔停止使用核电站的计划。这是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后,德国爆发的最大规模的反核抗议活动。

  事件的起因是德国执政联盟决定延长17处核电站的工作使用期限,上世纪80年代前建造的再延长8年,如果是之后建造的则延长14年。这意味着德国境内至少在2024年前仍将有核电站在工作。但默克尔此前曾表示,德国所有核电站将于2020年停止使用。围绕核电站的话题,为什么在德国能掀起如此大的波澜?为什么默克尔出尔反尔,再次延长默克尔这届政府为什么要修改核电站使用时间?推迟关闭四年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记者:默克尔政府对于推迟这个核电站关闭时间,解释是会对于老百姓更有利,因为这样,这个核电站它的提供能源的成本更低一些,他们认为这样在电价上老百姓会比较低的成本支付更多的用电量。但是实际上我们看,这次提出延长的时间4年、12年、20年、28年有多个选项,德国政府也是要求研究委员会,专门对延长的时间进行一定的评估和鉴定,根据科隆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做出的检查报告,认为延长12年到20年效果是最好的,他们认为延长20年最多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6%,工业界的发电成本减少1/3以上,老百姓用电支出减少7%,而且可以给德国增加7万多个工作岗位。

  这么分析看,政府做出的这些表示,做出延长关闭时间的表示似乎是非常有理由的,但是我们在德国国内看到,在反对党、分析家还有环境保护主义者强烈抨击延长核电站关闭时间的时候,他们也拿出了不少的理由,默克尔政府的解释理由,主要是人们负担电量的问题上,这些反对党认为,其实德国,应该说德国电价的供应并不是像政府解释的这种形式。

  主持人:面对民众强烈的抗议声,德国政府所做出的延长决定会继续执行下去吗?最终夭折的可能性有多大?

  记者:现在的确是很难说,其实政府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已经大概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讨论是不是要关闭,到底什么时候关闭?我们看到,德国在野党社民党和绿党他们表示强烈反对,他们认为核安全是第一位的,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造成的影响,在这里的确要重新强调一下,在这次事故以后,核放射对乌克兰地区有几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都造成污染,而且250万人因此受到疾病的干扰,核电站一旦发生危险,造成的对自然界的影响专家说要800年,核辐射的威胁持续10万年这么长的时间。

  所以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反对者和环保主义者他们提出的这种说政府不能只考虑经济利益,而出卖老百姓的安全利益。德国的社民党和绿党他们再一次联合执政的话,他们说我们会推翻现任默克尔政府的决定,其实现在这个决定最后能不能通过还是很难说的。一个是民众反对,还有就是执政联盟在德国参议院并不占多数,所以现在默克尔政府他们打算在立法程序中绕开参院,可是反对党和一些州政府都表示说,他们认为政府如果要这么做,就是在违宪,反对方面上诉到德国的联邦宪法法院,针对这个问题,现在到底默克尔政府推迟延长时间可能争论还会继续下去,反对者的声音在争论到一个热点的时候会更为高涨,10万人的游行队伍人数也许会增加。

苏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