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煤炭:中国低碳路径关键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绿色煤炭:中国低碳路径关键词

2010年09月20日 08:5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成为第三届国际能博会关注焦点

  “煤现在是,将来仍是中国的主力能源,今后煤用于发电的比例将越来越大。解决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问题是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上如此表示。

  不仅中国专家持此看法,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办主任乔纳森·辛顿也认为,目前,世界对煤炭的依赖度高于过去40年来的任何时候。即使随着低碳或零碳能源的迅速推广,下一个40年内煤炭很可能仍是世界能源供应中的一个主要来源。

  对此,参与此次高峰论坛的“政学企”各界人士达成共识,从长远来看,对煤炭的大规模使用取决于如何尽快有效利用各类新技术,并在费用和环保性能方面比其他新兴的能源资源以更具竞争力的方式提取和使用煤炭。

  与前两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相比,此届能博会的主办方除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商务部、国家科技部外,新增了国家能源局,并在更名后对展会的内涵进行了拓展和提升,首次引入新能源概念,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放在了展馆的主要位置。但对以煤炭为主导能源的中国而言,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仍是此次展会上各方关注的焦点。

  “煤炭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最佳途径就是清洁煤技术,我国自主创新的煤基低碳能源转化技术作为一套完整的清洁煤技术体系,已经可以通过煤炭地下气化、催化气化、微藻生物吸碳等多项新能源技术,实现煤的全价开发和清洁利用,产出天然气、电力、生物柴油及其他高附加值产品。”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称。

  提及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山西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其作用举足轻重。该省近年来在改造提升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等新型产业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以潞安集团为例,已经从单一煤炭生产企业转型为煤、电、油、化、硅综合发展的绿色新型能化集团,重点构建煤炭、电力、煤基合成油、煤基天然气、醇醚燃料、太阳能等多层次的梯级能源输出体系。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提出,山西将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用循环化和高端化理念提升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实现由单一煤电“基地”向立体能源中心转变。

  山西省省长王君在高峰论坛上对此进行了具体阐释:一是以资源整合为契机,着力推进煤炭生产的集约化,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矿井,全面推进煤炭的绿色开采。二是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着力推进能源利用的清洁化,大力引进和开发高效洁净煤技术,推行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并且继续发展循环经济。三是以深度转化为路径,着力推进能源产业的高端化,加快建设一批大容量、高参数、热电联产的煤矸石发电项目,积极发展煤基合成油、甲醇制烯烃、煤制天然气。四是以绿色清洁为方向,着力推进能源结构的新型化,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促进能源产业结构的新型化。(记者张琴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