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布耶股权转让落听 西藏矿业产业链突出重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扎布耶股权转让落听 西藏矿业产业链突出重围

2010年09月20日 08:59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很少有人去过海拔6000米的扎布耶盐湖,但现在很少有投资人不把目光聚焦在那里。

  没有不透风的墙。自从8月13日扎布耶锂业公司22%股权在西南联交所挂牌以来,关于比亚迪将要接盘的消息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如今终于得到了证实。

  作为A股市场最热门的公司之一,位居青藏高原的西藏矿业将突破苦寒之地的重重围困,迎来“四两拨千斤”的时刻。

  四两拨千斤

  8月13日,西藏矿业与控股股东西藏自治区矿业发展总公司,同时通过西南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扎布耶公司”)共计22%的股权,其中西藏矿业转让6%,矿业总公司转让16%。本次股权转让后,西藏矿业还将持有扎布耶公司50.72%的股权,仍为其控股股东。

  西藏矿业披露,公告期满后,扎布耶公司22%的股权出让,征得一个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西藏金浩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受让体,其中比亚迪受让18%的股权,西藏金浩投资有限公司受让4%的股权。当事方签署了《产权转让合同》,转让价格为人民币24596万元。

  上海志诚投资公司研究总监赵苓告诉记者:“从巴菲特投资比亚迪以来,我们就判断新能源将是贯穿行情的主线,锂电池又将是其中的重点。鉴于锂资源的稀缺性,我们重点投资了西藏矿业和杉杉股份。在扎布耶股权挂牌后,市场风传比亚迪将入股,我们分析认为有一定的真实性,遂又加大了仓位。”

  另一位私募人士评论说,西藏矿业出让扎布耶公司股权,实为抛砖引玉之举。第一,出让所持6%股权后,西藏矿业手头的50.72%股权将获得价值重估,长期以来“中看不中用”的盐湖从此被盘活。第二,比亚迪是锂电池应用的集大成者,西藏矿业一向被人诟病的是下游运用能力偏弱,这一转让有完善扎布耶产业链之功,有助于提振市场对西藏矿业的评价。第三,扎布耶公司股权转让金额为24596万元,其中西藏矿业将获得6708万元的投资收益。2009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只有2145万元,同比将实现大幅增长。因此,在这样的利好条件下,西藏矿业股价达到新的高度并非不可能之事。

  “扎布耶盐湖的锂资源是非常高质量的,此次引入比亚迪,更是实现了强强联手,实现向下游的突破。但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好处,目前还难以量化,所以也不大好对西藏矿业进行估值。”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则对记者表示,“我们早已建了一些西藏矿业的仓位,现在不打算再买了,至于什么时候卖,还要边走边看。”

  西藏矿业则称,此次交易的目的是为扎布耶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以调整其股东构成,优化公司治理结构,逐步使其重塑科学的管理体制并逐渐形成良好的日常运营体系,摆脱目前的发展困境;同时,借此与战略投资者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拓宽其融资渠道,为其今后获得持续稳定的资本金投入奠定基础。

  量身定做只待比亚迪

  虽然西藏矿业的股价在二级市场被爆炒,但该公司却一直是“守着金碗讨饭”的典范。

  据了解,扎布耶盐湖蕴藏的锂、钾、铯等矿产潜在价值超过1500亿元,锂的资源含量达153万吨,是全球三大百万吨级盐湖之一,仅次于玻利维亚乌龙尤尼和智利阿塔卡玛锂资源储量,为国内最大。扎布耶盐湖卤水含锂量仅次于智利,是青海含锂最高的东台吉乃尔盐湖的3倍。

  2009年,记者在西藏矿业采访时,公司高层对扎布耶盐湖的状况便深感头痛。该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藏区高海拔天寒地冻,冬春季节完全无法作业,能够工作的时间不会超过半年。而且扎布耶盐湖的交通极为不便,矿产即使开采出来,也难以进行运输。这也是西藏矿业的业绩一直做不上来的重要原因。而且,在公司治理、员工素质等方面,西部公司与东部公司还是存在差距,这也是制约公司业绩的隐性因素。

  但在新能源概念如此火爆的今天,西藏矿业终于决定抓住机遇,跟上市场的步伐。

  今年5月7日,西藏矿业公告称,公司拟以21.89元/股的价格向包括第一大股东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定向增发不超过687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21.89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04亿元,主要投向三大锂资源开发项目及铜矿建设项目。西藏矿业第一大股东承诺认购股份数额不少于发行总额的17.69%。

  “我们对这个增发项目很有兴趣的,也准备积极参与,”前述基金经理对记者说,“21.89元的增发价格很有安全边际,从过往的情况来看,西藏矿业的股价涨起来后就很难掉下去,在一年之后获得正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随后,扎布耶公司的22%股权又挂牌出让,以期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根据西藏矿业开出的股权受让条件:由2名-4名拟参加本次股权转让的战略投资者按照自愿组合原则组成联合受让体,其中,主要受让方应属于扎布耶公司下游行业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但不限于锂电池生产厂商或相关的电池材料生产厂商,该战略投资者须在锂电池或相关的电池材料行业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及资金实力,其净资产应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

  当时,便有消息灵通的市场人士指出,如何苛刻的受让条件,简直是为比亚迪量身定做,双方应当早已有了买卖的默契。在此预期的刺激下,西藏矿业从8月13日至停牌前的股价大涨了35%。

  东海证券分析师王鹏飞指出,目前西藏矿业主要产品为工业级碳酸锂,由于提纯工艺等问题,电池级碳酸锂尚未规模化生产,但却是未来市场的主流。因此,新能源汽车“领头羊”比亚迪的介入,无疑将会给公司未来产品销售提供有利保障。

  比亚迪方面则表示,本次股权受让将会进一步增强集团二次充电电池业务的竞争力,为实现二次充电电池业务产业布局的一个重要步骤。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